原标题: 长沙三年内将建3000公里绿道

  绿道:让你移步换景,享受“慢生活”

  长沙三年内将建3000公里供市民休闲的城市“慢行系统”

  9月30日,长沙市圭塘河羽燕湖段,市民在绿道上骑行。2014年,圭塘河畔率先建成一条长0.7公里的城市绿道,目前已延长至2.4公里左右。记者 田超 摄

  名词解释 绿道

  绿道一词源自英文greenway,是指为步行者和骑行者所提供的一种安全、连续的绿色开敞空间,一般有清晰的标识指引,且拥有驿站、停车设施、安全防护等配套设施。为保证安全,绿道禁止汽车、摩托车和电动车进入。

  如果说贯穿城市与乡村的机动车道是“快行系统”,那么,绿道就是以绿化为特征、供市民休闲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了“慢生活”的空间。

  脚踩自行车,沿途不仅可观赏各色绿植花卉、城市景观,累了还可到驿站歇歇脚、喝喝茶,享受悠然自得的惬意时光……这就是绿道所带来的独特魅力。记者从长沙市住建委获悉,过去三年长沙已建成城市绿道约200公里,2017至2019年,还将新建3000公里绿道。随着长沙绿道网的形成与完善,今后大家或许只要出门走上几步路,就能踏上精心设计、设备较为齐全的绿道,尽享自然惬意。

  沿河依山傍湖

  长沙绿道“颜值高”

  说起长沙城市绿道建设,不得不提圭塘河,因沿线生活污水直排,这条长沙唯一的内城河一度成了“龙须沟”。随着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启动、长沙首条城市绿道和圭塘河风光带的建设推进,如今,这里已成为市民休闲、漫步骑行的好去处,目前圭塘河畔的绿道已建成2.4公里左右。

  沿着蜿蜒的绿道,漫步圭塘河,移步换景,处处透绿;羽燕湖鱼翔浅底,湖中水生美人蕉、黄花莺尾等水生植物郁郁葱葱;一路上,附近还有不少可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如沙坑、攀岩设施、极限运动区等;而宽约三四米的绿道,两边种植着水杉、桂花树、柿子树等。“等这些树长大了,可形成一条林荫大道,夏天来这里骑行、散步将更加舒服。”圭塘河流域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全长28.3公里的圭塘河流域,未来都将建有绿道,并且绿道将实现全线贯通。

  2014-2016年,长沙主要沿河依山傍湖,精心打造了浏阳河、梅溪湖、桃花岭、圭塘河等一批高品质的绿道,成为市民呼吸清新空气、亲近自然山水、享受清静环境的好去处。 “绿道是长沙市造绿大行动的重点工程,是构建品质长沙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一项民生工程。”长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长沙共规划建设了27条城市绿道,总里程约200公里。

  扩展“慢生活”空间

  3年将新建3000公里绿道

  近日,湖南湘江新区公布环岳麓山绿道工程招标公告,沿岳麓山山脚环绕一周,将建设集景观道、散步道和自行车道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慢行系统——环岳路。

  未来,长沙将有更多的绿道。据介绍,2017至2019年这三年里,长沙将建共计3000公里绿道,其中1000公里为自行车道,2000公里为步行道。打造“一环两横、四纵多联”的市域绿道、“一江两岸、八河曲串”的城市绿道以及方便连接山、水、公园、社区的社区绿道。

  其中,“一环”指的是沿绕城线的环城林带绿道,“两横”指的是南北横线两厢绿道,“四纵”为串联城市两侧南北向生态景观资源的西纵绿道、东纵绿道和湘江两岸绿道,“多联”指的是多条市域绿道的补充联络线。城市绿道可为市民就近出行提供一种新的选择。

  ■记者 陈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