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秋。资料图片2016年中秋。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9日讯(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志宇)“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国庆中秋长假即将到来,思秋思乡思假期的你,想必身体和心灵,已有一个在路上。今年国庆,天气究竟怎么样?今年的中秋,月色又会如何?记者为你获取的第一手信息在这:这个假期,长沙多云为主,气温下降明显,适宜出游;而尽管中秋之夜天气不利于赏月,但今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一轮最亮的月亮将在10月6日等你携家人共赏。一个更好的消息是,长沙人期盼已久的秋天,或将在中秋抵达。

  八月十七月儿圆,上一次是十年前

  小的时候儿歌唱“八月十五月儿圆”,长大后听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今年中秋节,是农历八月十七月亮最圆。这样的几率,100年中只有15次,上一次是2007年。而最近10年间,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十六圆”有5次,“十七圆”有2次。

  为何月圆在农历里的日期不固定?省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谭巍解释,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此时太阳、地球、月亮在一条直线,月亮本身不发光,因此月亮对着太阳的那一面也全部对着地球,加上中秋前后,月亮离地球最近,因此“月到中秋分外明”。“不过由于月亮转动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的满月时间有差异,农历十四至十七都有可能。”

  根据天文测算,今年中秋月亮最圆的时间在10月6日凌晨2时40分。“用肉眼观察到的月亮差别不到1%,因此不必熬夜,从十五到十七都能赏月。”谭巍推荐长沙市民去城东视野开阔处如岳麓山上赏月,因为月亮东升西落,“与日出日落一样,在天边时感觉最近最美。”

  中秋“云遮月”,秋天也将一同来

  月亮美了,但天公似乎不作美。根据气象部门预报,长沙2至4日将有一次降温降水天气,4日中秋节当晚以阴天为主,极大可能“云遮月”。不过5至6日,长沙受转偏南气流控制,阴天间多云,还是有希望看到月亮的身影。

  赏月或许不能尽兴,但整个黄金周假期,天气还是不错。长沙气象台预报显示,今明两天多云为主,气温21℃至34℃。2日至4日开始降温,降幅可达8℃至10℃,伴随4至5级偏北风,降水较弱,要注意添加衣物;5日至8日转为多云天气,气温回升,但没有回到“3”字头。全省来看,整个黄金周假期也是晴多雨少,气温前高后低,总体有利出行和户外活动。

  此外,长沙人一直期盼的秋天总算有来的苗头。根据最新的一周天气预报,自10月3日起,长沙最低气温将跌破“2”字头,并将维持到8日,也就是说,气象意义上的秋天,将很大概率在中秋前后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