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今年起不作统一要求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拥有过人的专业技能,却因职称外语不过关,而与高级别职称失之交臂;特殊人才想要获得相应职称,无奈门槛有点高……昨日,省人社厅在长沙召开全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部署会议,就老百姓关注的职称外语考试、优秀人才评审机制等涉及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热点问题进行安排部署。根据要求,从今年起,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将建立特别优秀人才职称特殊评审机制,并将建立职称退出机制。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品德、能力、业绩将成为今后职称评审的重要“关键词”。根据该实施意见,湖南将力争在3到5年内,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服务全面的职称评价公共服务体系。

  针对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等热点问题,该实施意见规定,从今年起,在职称评审中,不将外语和计算机作为一票否决的“硬杠杠”,确实需要评价外语和计算机水平的,由用人单位或评审机构自主确定评审条件。对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不高的职称系列和岗位,不作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