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曹富林)“轰!砰砰!”昨日上午9时多,长沙黄花机场航站楼门口,枪声、爆炸声大作。警车、消防车、救护车迅速到位,多警力联合作战,成功制伏“暴恐分子”。这是湖南省公安厅开展的一场名为“空港之盾-2017”的反恐演练。

  “演练开始。”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机场实战中心指挥部通知各小组,在机场高速发现一辆可疑的白色皮卡车,立即启动二级勤务机制。机场安保组安检升级,公安保卫组加强巡逻,特警武警开车前往堵截,民警交警在航站楼门口设卡拦截。

  半分钟后,白色皮卡车向机场航站楼冲来,民警果断开枪,令皮卡车熄火停车。警方包围皮卡车,快速设立警戒线。“暴恐分子”向车外扔爆炸物,情势危急。随后,指挥部将二级勤务机制升级为一级勤务模式,开启紧急事件红色预警。

  突然,两名“暴恐分子”冲下皮卡车,不过特警武警早有防备,坚决开枪,击毙一名“暴恐分子”,另一名腿部受伤倒地不起,被成功制伏。安保小组迅速疏散群众。与此同时,排爆小组专家穿上排爆服,用排爆筒和X射线检查仪排查爆炸物。消防小组动用两辆消防车扑灭“暴恐分子”造成的明火。两辆救护车分别救治伤者,撤离“尸体”。当所有危险源被排除,警报方才解除,历时20多分钟的反恐演练顺利结束。

  据了解,此次参演单位有湖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武警长沙支队驻机场中队和黄花机场分公司保卫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