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珺获得的部分奖励表彰。唐珺获得的部分奖励表彰。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通讯员 严兴荣 唐柳军 伍致健)ICAN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9月底,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应征女青年唐珺凭借厚厚的一摞荣誉证书,以全市面试第一的成绩,顺利成为驻京某部的一名女兵。

父亲的军帽,是唐珺儿时的最爱。父亲的军帽,是唐珺儿时的最爱。

  在唐珺整洁素雅的“闺房里”,书柜上摆放着一顶87式军帽。唐珺的父亲是一个转业军人,曾在武警某部服役,退伍后在东安县农业部门工作。受家庭影响,唐珺从小就向往军营,常常把这顶略有褪色的军帽戴在头上,照镜子、玩打仗游戏。2012年,中日爆发钓鱼岛争端,正在读高二的唐珺义愤填膺,逐渐萌发了参军报国、保卫国土的念头。那段时间,唐珺每天都在笔记本上一遍又一遍默写军事院校的名字,提醒自己考上海军院校、当一名海军战士。让人遗憾的是,由于发挥失常,唐珺高考时与军校失之交臂。考不了军校,就报考部队建设急需的理工科专业,大学毕业时再考军校的研究生吧。于是,唐珺抱着曲线参军的想法,来到了青岛工学院,成为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

理工女唐珺的学习笔记。理工女唐珺的学习笔记。
理工女的文艺范。理工女的文艺范。

  忙不完的活动、写不尽的文稿、做不完的实践……大学期间,唐珺如饥似渴地学习锻炼,参加各类竞赛,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大一时,唐珺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从团支部书记、干到团委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大二时,唐珺参加了学校创新实验室,成为学校“Pai”团队实验室的一员,多次参加国家级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每个学期都泡在实验室,申请项目、参加比赛、撰写论文、带队参加各类比赛。凭借扎实的专业技术和新颖的创新意识,2016年7月,她获得了“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技术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和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一等奖。同年9月,唐珺所在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参加第十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荣获总决赛二等奖,并斩获山东省一等奖。大学期间,唐珺先后荣获约40多项表彰奖励。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唐珺是名副其实的女神、学霸。

  在专业上收获累累硕果的同时,唐珺始终没有忘记军营梦想,东风快递、南海争端、国庆阅兵……唐珺的微博、微信上关注订阅了各大战区、各军兵种的公众号,每个军事新闻都牵动去着唐珺的神经。大四那年,唐珺作出了报考军校研究生的决定,让她痛惜的是,由于军队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军校暂停从地方招收研究生。

  转眼到了毕业季,唐珺婉拒了用人单位邀请入职的橄榄枝,不顾老师、同学的劝说,再次作出了参军的决定。今年6月,唐珺只身来到湖南省征兵办,咨询士官招录政策。可惜受专业限制,唐珺再次碰壁。

  再不当兵就再也没有机会了!唐珺没有放弃梦想,登录全国征兵网,参加了女兵征集报名。初检初审,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综合考评,预定新兵……唐珺顺利通过了层层选拔,从数百名女应征青年中脱颖而出,终于圆了自己的从军梦。

唐珺喜欢解数学题。唐珺喜欢解数学题。

  “我的经历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在求解理想与现实的对应关系。也许每种情况下解出的答案都不一样,就看解题的人有多倔了……”清秀腼腆的唐珺面对采访,回答充满“理工范”。作为一名品学兼优的理工女,她喜欢求解数学题、沉溺于知识的海洋,也喜欢在闲暇时弹弹吉它、追追电视剧。“孩子大了,就让她做自己喜欢的事吧!”对于唯一女儿的选择,唐珺父母依依不舍,却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

  唐珺用自己的从军经历,漂亮解答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实现个人价值和国防需求相统一这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