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8日讯(记者 刘琦 通讯员 肖强)C类驾驶证记分未满12分,在记分周期满后将自动清零。而持A、B证的驾驶人驾驶证有记分记录,或部分交通事故的责任驾驶人需要进行驾驶证审验。“不按期进行驾驶证审验存在怎样的隐患和法律后果,往往被人忽视。据统计,长沙市仍有近4200名驾驶人驾驶证处于未按期审验状态。”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昨日通报。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长沙交警启动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机动车驾驶人的驾驶证状态,发现A、B类驾驶证逾期未审验的,将依照相关规定处以500元罚款。

  长沙交警提醒,机动车驾驶证处于非正常状态下驾驶车辆上道路行驶属于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交警部门针对驾驶人满分、临审、到期换证、强制降级等状态,会在相关业务时段前适时推送提醒短信,未及时办理业务的,还将不定期提醒。仅本月,长沙交警已通过短信平台针对逾期未审验的驾驶人发送提醒短信2.8万条。

  “驾驶证逾期未审验,有很多危害。除了发生事故无法理赔外,上路被查处将面临500元罚款。”交警提醒,除此之外,连续三个周期不审验将被注销其最高准驾车型驾驶资格。据了解,长沙交警共在城区和四区(县、市)12个车管分所开办机动车驾驶证审验业务,驾驶人在记分周期结束后一个月内,处理完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后,可持身份证、驾驶证原件并提交复印件,向车管所申请审验。

  相关链接

  驾驶人联系方式变化

  建议申请变更

  长沙交警建议驾驶人实时关注自己驾驶证状态,并在车管所保留有效的联系方式。如有变动,驾驶人应及时通过“交管12123”APP、长沙市网上公安局、长沙交警综合信息平台或“长沙交警”微信等平台申请变更,或者拨打96588电话备案。

  目前,为更好地向省内驾驶员和车主提供车管业务、驾管业务、交通违法、交通安全提醒等短信告知服务,长沙交警在保留原有车管短信平台的同时,通过公安部互联网平台启用新的短信发送通道,对外告知的短信发送号段由原有的“106391010178”变更为106573122122(移动)、1069079815649122(电信)、1069083215649122(联通),短信内容带有“长沙公安交警”前缀。为及时掌握交管业务信息,建议驾驶人保留该短信通道的畅通,不要屏蔽此类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