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晚至23日凌晨,重庆、南昌、南宁、西安、长沙5地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其中重庆、南昌、南宁、长沙4城限售,西安要求商品房调整价格前要向物价局申报。(9月23日中国新闻网)

  “限购”已成楼市调控常态,而自今年以来,“限售”又异军突起,几乎成为调控新标配。此前已有近40座城市实施限售,最长限售期长达10年。而这次重庆、南昌、南宁、长沙一夜之间“组团”加入其中,说明楼市调控不会放松,限购限售双管齐下,指向正是囤房、炒房。

  限售降低房地产的投机性,封压短期获利的空间。限售不仅警示炒房者,也警示开发商:调控不会“松绑”。面对调控趋严的楼市“限字令”,有些开发商依然在“赌”政策松绑。他们断定这一轮楼市调控不会坚持太久,早晚会放开相关限制,现在“捂盘”等于以后“捡钱”。之所以心存幻想,是因为没有认清形势。

  2016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坚持住房居住属性”。“房住不炒”“居住属性”,无疑是“将调控进行到底”的政策逻辑依据。这些年房价变成天价,一个主要因素是房子功能被异化了,由住房变成了“囤房”“炒房”,没有住房需求的人买了不住,只用来炒。不缺房,房空置,仍抢房,于是房子再多也不够卖,房价涨个不停。

  房子是住所,不是“摇钱树”。在现实国情下,要让房子回归它的本质功能,当房子不再姓“囤”姓“炒”而重新姓“房”,则房地产市场正本清源,健康发展,房价也会回归理性。另一方面,从提出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到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等多项制度性改革,国家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诸多利好,释放了改革红利,也为房地产业提供了健康发展的新空间。作者:奚旭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