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9月24日讯(记者 刘银艳) 推进创新型湖南建设和打造湖南经济升级版,需要一支掌握知识和技能的高技能人才大军。记者今天从省人社厅了解到,目前我省高技能人才已达112万人。

  据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国华介绍,目前,全省建立了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劳动者已基本享受到普惠性的职业培训补贴和技能鉴定补贴等政策。

  全省建成48个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基本形成覆盖重点产业和区域中心城市的高技能人才培养网络;建成6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涉及全省重点行业、特色行业、支柱产业的技术技能传承推广和技能人才培养。5年来共有28.3万名劳动者参加职业技能鉴定,23.4万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

  我省不断创新技能人才激励表彰和技能竞赛机制,近年来多次举办“湖南省技能大师”和“湖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已在全国形成具有湖南标签的“技能大师”品牌。目前我省已经评选产生了35名湖南省技能大师和470名湖南省技术能手;已有36人成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35人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