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他自驾湘A牌车穿越亚欧非 定居长沙的浙江人黄小纲不断挑战自我,也更加喜欢上了长沙的放松和从容

黄小纲就是开着这台湘A牌车,穿越亚欧非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受访者供图黄小纲就是开着这台湘A牌车,穿越亚欧非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受访者供图

  [人物档案]

  长沙晚报9月24日讯 黄小纲,42岁,老家在浙江绍兴嵊州市,1996年来长沙做服装生意起家,后辗转深圳,自创服装品牌、投资地产等。2011年至今定居长沙,投资地产、文化等产业。今年3月4日,孤身自驾从长沙出发环球旅行,开着湘A牌照车先后穿越亚洲、欧洲、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超过6万公里,8月底返回长沙。

  采访黄小纲是在长沙某酒店大厅内,一位生意伙伴在旁边等着他,采访结束后他们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黄小纲接了三四个电话,回复了N条信息。他最近接手一项“挑战”,担任长沙某上市公司一个新部门负责人,每天马不停蹄。从非洲回来半个月了,他都没来得及打开照相机和电脑,整理路上的照片。

  环球旅行 独自开一辆湘A车穿越亚欧非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环球自驾。

  今年3月4日,黄小纲从长沙出发,开启自驾环球旅行。一人、一车、一本护照。5个多月时间,他开着一辆湘A牌车穿越亚欧非大陆,先后在俄罗斯、芬兰、挪威、瑞典、德国、匈牙利、奥地利、英国、法国、几内亚、利比里亚、刚果布、南非、纳米比亚、肯尼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打卡”,行驶里程超过6万多公里,签满整整一本护照……

  “在国外一天遇到的状况可能比在国内一年还要多:翻车、签证难、财物丢失,雷电、暴风雨,迷失原始森林。除了被抢劫以外,真的什么都经历了。”坐在舒适安全的酒店,听黄小纲“复盘”这趟疯狂旅途,感觉有点“穿越”。不是欧洲发达城市,不是沿途美丽风光,他提及最多的是非洲。从几内亚比绍进入几内亚时,他误入一个原始村庄,“被困”三天——没水没电没信号,没东西吃没地方睡,与世隔绝,然而他没有焦虑担心,反而很享受当地生活。“我满身泥巴,坐在大树下,看着蓝天白云,旁边有鸟叫声,马上就睡着了。别人以为我很狼狈,其实我满满的幸福感。”在非洲期间,他在车上会携带很多食物和水,随时分发给村民。在利比里亚,他被授勋为名誉部落大酋长。在塞拉利昂,他与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员接上头,在驻地食堂吃到久违的湖南菜,“这是我出来环球游后,吃得最舒服的一餐!”

  接受挑战 从多年的老板到企业“员工”

  8月底,黄小纲结束旅行返回长沙,一家上市企业等着他。这是一个全新的部门,全新的业务,黄小纲手下还没有一兵一卒,9月底要开一家600平方米的新店,他马不停蹄地奔走长沙、深圳。

  “工作强度超大,还好我在服装行业做了20多年,积累了很多资源,也开过自己的服装公司。”黄小纲回忆起“发家史”:1996年,他来到长沙做服装代理生意。“当时遍地商机,在服装行业,赚钱赚到无法想象。我当时做服装代理,在长沙市场名列前茅。”

  2005年,黄小纲来到深圳,自己做服装品牌。到了2011年,公司发展到六七百人。“摊子太大,太累了,想停下来。”2011年,黄小纲再次回到长沙,投资房产、文化传播等领域。阴差阳错,这几年他在深圳投资的地产翻了几番,服装公司反而没赚什么钱。“有一套房子我1万多元(每平方米,下同)买的,3万多元卖掉,现在已经涨到13万元了。”黄小纲笑着说。

  即便如此,他并不鼓励年轻人走这种“捷径”。“未来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对专业性要求更高,一定要有自己的优势。”黄小纲认为,他们这一代企业家的成功,很大一部分得益于时代。如今整个社会格局都变了,他建议年轻人做好手头事,放眼大格局。

  心态变化 事业生活兼顾,更喜欢长沙了

  工作虽然很忙,但现在黄小纲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他会尽量平衡工作和生活,抽时间多陪家人,耐心沟通,对家人的付出表达感谢。

  “光有事业的人不幸福,很空虚,没有精神寄托。以前我觉得挣钱就够了,我给你钱就是爱你,不然还要怎样?现在我觉得陪伴、理解、沟通和关心都非常重要。”在异国他乡,他对陌生人表示尊重、认真听别人讲话,“为什么对家人却没有耐心?”

  黄小纲是长沙女婿,有两个儿子,妻子工作也很忙,平时岳父岳母帮忙带孩子。以前妻子或老人有抱怨时,他都不理会。现在会感谢老人的付出,更加体谅、尊重别人。以前和家人沟通不多,多少有些隔阂,“这趟回来发现一切都变了,和妻子、孩子、老人聊天都很快乐。”

  “我很喜欢长沙,在这里生活很放松,很从容。”黄小纲说,他的哥哥一家也在长沙。

  据统计,目前在湖南投资经商的浙江籍人士已有26万多人,浙商在湖南的投资额总计超过4500亿元,增长速度居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来湘投资的前列。

  [对话]

  长沙晚报:环球旅行路上,印象最深刻的经历是哪一段?

  黄小纲:在非洲,很多地方穷到无法想象,可是让我惊讶的是,当地人的幸福感不比我们低,甚至很高。有的原始村庄里,好多人一辈子没看过外面的世界,没有娱乐活动。他们对生活的需求很少,活在当下,不瞻前顾后,很知足,我甚至觉得他们比我幸福。

  长沙晚报:您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也投资了不少项目,为何会接受这样一份难度很大的新工作?

  黄小纲:我觉得一个男人还是要做点事。我自己的生意、自己的公司已经很成熟,不用太去操心。现在这个工作是有挑战性的,我愿意去尝试。从本质上说,接受这份新工作和自驾环球旅行是一样的,都是全新的挑战,我不想重复驾轻就熟的事。

  (长沙晚报记者 张萌 首席记者 洪虹 实习生 余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