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玩崩”了!美国玩具反斗城申请破产 长沙门店仍营业

  玩具反斗城“玩崩”,长沙门店仍营业

  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在美申请破产 折射电商对传统零售冲击 观察:一站式服务更受欢迎

9月20日,在玩具反斗城德思勤店内,一名顾客在挑选玩具。 记者 朱蓉 摄9月20日,在玩具反斗城德思勤店内,一名顾客在挑选玩具。 记者 朱蓉 摄

  9月19日,当地时间星期一晚,号称全球最大玩具零售商的美国玩具反斗城向弗吉尼亚州里士满法院提出申请破产保护。

  消息传出后,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长沙门店的经营会受影响吗?我只想知道自己的会员卡的积分今后还能不能正常使用。”9月20日,女儿刚满周岁不久的朱女士在得知这一信息后,向三湘都市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疑问。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统计,截至该公司2016年财报发布时,玩具反斗城在全球范围内共拥有1691家分店及257家授权店,这其中,就包括了目前仍在营业的两家长沙分店。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江巧涵

  [动态]

  昔日“玩具零售泰斗”

  如今申请破产保护

  为了享受会员折扣而在一年前消费满额办理了玩具反斗城会员卡的朱女士怎么也想不到,这家在全球拥有近2000家门店的玩具“泰斗级”零售商会面临如此经营困境。

  9月19日,美国玩具反斗城向弗吉尼亚州里士满法院提出申请破产保护。据悉,玩具反斗城的负债高达50亿美元,其中约4亿美元将在明年到期。不过,该公司也在随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希望通过这一举动使得美国玩具反斗城获得30亿美元资金以支持公司财务重组,同时,在此期间门店将会保持营运,并强调破产保护不包括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业务。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在美国公司申请破产保护前,玩具反斗城曾表示,会致力于在各样玩具产品及益智玩具项目上成为亚洲区内首席零售商,为亚洲区内的小朋友提供最合适的产品,并以最适当的价格及时机发售,提供方便及愉快的购物经验。

  有意思的是,申请破产保护当日,玩具反斗城亚洲亚太区总裁卓康彦也公开表示,公司在亚洲的业务及财务状况保持稳健,将继续积极投资及增设新店。据他介绍,目前,玩具反斗城在中国内地的分店有逾130家,未来数周还会增设22家。

  [本土] 已撤离五一商圈,现有门店业务不受影响

  这家承载了不少人童年回忆的玩具零售商是否真如其公司公告所言,在除美国、加拿大以外的业务将不受影响?

  “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但这一事件不会对中国的生意造成影响。”9月19日,位于德思勤四楼的玩具反斗城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该连锁品牌美国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已经知晓,但目前来说并不会对长沙门店的经营和会员卡相关业务造成影响。

  9月2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检索“玩具反斗城”,结果显示,该品牌目前在长沙仍有两家门店,分别位于德思勤四季汇购物中心和步步高梅溪新天地。

  上述德思勤店店员介绍,玩具反斗城曾在位于五一商圈的乐和城开设一门店,不过“已经关闭了一年多。”而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原本位于该商场4楼的玩具反斗城已被其他儿童业态所取代。

  据了解,长沙玩具反斗城与国内其他门店一样,实行会员制经营模式,消费者在申请成为会员后,在购买玩具时可以享受会员折扣或积分,1元1分,积满500分即可在消费时抵扣10元。

  “办卡已经有4年时间,有不少积分,最担心的就是卡内的积分还没有兑完。”朱女士说,上次在玩具反斗城购物已经是4个月前,购买了一个售价158元的玩具车,“一般在收到大促短信时才会前往。”

  [探因] 零售店受电商冲击,且业态过于单一

  生意不佳或许是玩具反斗城撤离五一商圈的主要原因。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少消费者表示,因为同类型玩具在电商平台购买更加实惠,而且相较其他与游乐场结合的玩具、母婴业态过于单一,去玩具反斗城消费并非优先选择。

  朱女士就明确表示,通过网络可能只需三四十元即可买到的玩具在玩具反斗城却需要一百余元,“单价太高,同一件玩具京东的价格大概只需二分之一或者三分之一。”

  在玩具反斗城德思勤店,一款名为“海底小纵队灯笼鱼艇探险套装”的玩具售价为179.9元,另一款名为“海底小纵队章鱼堡修理站套装”的玩具售价为299.9元。而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上述两种玩具时,发现其售价仅为99元和200元。

  “玩具在一定程度上也属于标准化产品,电商的价格相对更实惠,而母婴店以及游乐场一站式服务的儿童店内则能够以销售品种全,或者是游玩功能吸引到家长或孩子,但玩具反斗城大多是以销售玩具的单纯业态经营,这必然受到冲击。”湖南一本土母婴零售商相关负责人就认为,在传统零售商都在寻求体验式、综合式服务的最佳结合点时,玩具零售商也需要寻求改变。

  三湘都市报记者也同时注意到,目前,在长沙购物中心布点较多的孩子王、贝贝熊、咿呀等母婴零售连锁内,均采用“一站式”服务,除了玩具,还有服装、食品等各周边衍生产品,品类相对平衡。

  [观察] 只卖玩具还不够,一站式服务更受欢迎

  在玩具反斗城德思勤店内,记者注意到,一些有瑕疵的商品被堆在一个筐内进行促销。

  记者看到一款名叫“仿真工程车抓重机”的玩具已标明损坏情况为“遥控器坏,可手动,可推行”,价格也由原来的239元降到100元。

  “买这些有瑕疵商品的人很多,因为会打折,商品有哪些问题都会写在纸上,买的人会知道商品的问题所在。”该店店员说。

  而在孩子王万达开福广场店内,记者发现孩子王里除了有玩具,更多的是母婴产品,如衣服、纸巾等周边产品。

  店员陶嘉宁透露:“这里是以母婴用品为主,家长过来买母婴用品顺便来购买玩具或者是小孩子来买礼品,这里比较受欢迎的玩具是费雪、海底小纵队等产品。”

  陶嘉宁介绍,周末店里客人最多,“我上早班,从9点到下午4点半,周末早班一天会有五六十名客人。”

  记者注意到,该店除了母婴产品和玩具外,在店铺内部还曾设有一个于9月1日被拆除的游乐场,近日该游乐场出于安全考虑被拆除。

  店铺工作人员毛思斯认,“拆除游乐园以后,顾客会有一定减少。”而在孩子王位于奥克斯广场等其他购物中心的店内,这一游乐项目仍为该品牌最受孩子欢迎的项目。

  二胎妈妈蒋女士表示,一般孩子在游乐场玩得高兴,顺便还能购买一些母婴用品或玩具是最好的选择,“带着孩子逛街并不方便,如果能够一站式满足就更好,那种只能满足一个消费需求的商家吸引力不如综合性商家大。”

  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在长沙不少购物中心的童装、玩具销售楼层内,免费或收费使用的游乐场所已几乎成为标配,在不同商家之间起到相互促进销售和增强顾客黏性的目的。

  相关链接

  事件引发连锁反应

  美玩具股股价大跌

  此前已有破产传闻,受消息影响,美国最大玩具制造商美泰股价周一收盘大跌6.2%,报14.87美元;美国第二大玩具制造商孩之宝股价收盘下跌1.7%,报93.24美元。另一家规模较小的玩具公司Jakks Pacific股价收跌6.6%,报2.85美元。玩具反斗城也是该公司的重要客户之一。

  据了解,玩具反斗城此次申请破产保护,已不是今年零售业濒临破产边缘的个例。美国服装零售商金宝贝(Gymboree)、平价鞋类零售商Payless ShoeSource和青少年服饰零售商Rue21在今年也陆续申请破产。还有其他零售商为了降低成本以和电商竞争,也正不断关闭各大分店。

  记者手记

  即使在孩子的世界

  也没有永远的“NO 1”

  据玩具反斗城相关财报数据显示,2013年,该公司经营性利润还有5.56亿美元,但到了2014年,就变成了10亿美元的净利润亏损。近几年来,公司每年的销售都在不断下滑,这是市场给玩具反斗城的警示信号。

  对于家长而言,购买玩具的首要推动力便是,寓教于乐的同时,能够让孩子开心。不过,在孩子的世界里,或许没有太多的人情可讲,谁能够让他开心、快乐,就会顺理成章地成为第一选择。

  今天还喜欢叮当猫的孩子,可能明天就更喜欢樱桃小丸子,这是对玩具零售商最大的挑战。要说城市的精英阶层不好讨好,但其实,即使在孩子的世界里,也没有永远的“NO 1”。老牌、传统玩具零售商在面对更多更新的销售渠道时,如何保持常变常新的新鲜感,如何跟着市场发展的脚步不断调整经营思路,或许是玩具反斗城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