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9月20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陈尽美 龚颖)记者昨天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我省通过降低失业保险费率,降低了企业成本,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2015年至今,我省连续3次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为企业降低成本约15亿元。

  据省就业服务局局长周光明介绍,为发挥失业保险制度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功能,我省还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

  一是对参保单位实施稳岗政策。对实施兼并重组、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三类企业,按照不超过该企业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对其他用人单位,按照不超过该单位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40%给予稳岗补贴。近3年共对7387户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补贴7亿元,惠及职工169万人。通过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发放稳岗补贴,从源头上稳定了就业。

  二是对参保职工实施技能提升补贴政策。今年8月,省就业服务局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我省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具体实施办法,目前正在指导各地推进实施。对全省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均可申领1000-2000元不等的技能提升补贴。通过实施技能提升补贴,引导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和职业转换能力,从而实现稳定就业、减少失业。

  三是完善失业动态监测机制。将全省失业动态监测企业由633家增加到1300家,监测岗位由55万个增加到114万个。通过对失业动态监测数据的比较、分析,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就业失业形势及变化趋势,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科学判断就业失业形势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