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20日讯 据株洲新闻广播消息 9月19日,记者从株洲市公共交通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指挥部了解到,全球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已在株洲开工建设。预计10月下旬可实现一期神农大道示范线试运行。首批服务于示范线的有三列车,每列车由三组车厢组成。届时,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乘坐体验。

  “智能轨道快运系统”列车简称智轨,利用虚拟轨道跟随控制系统运行,具有运营灵活、综合运力强、建设周期短、投入小等特点。神农大道智轨示范线全长3公里左右,项目包括土建施工、管线工程、高压工程、机电工程、信号优先、设备安装、站亭等施工,完成联调后,再进行试运营阶段。目前,已经开始土建施工,并将在10月中旬前完成道路、绿化改造、站台、配电房、保养场改造等施工。

  神农大道智轨示范线设四站,分别是神农大剧院站、珠江北路站、黄河北路站、体育中心站。站台设计风格简洁、明快通透、实用美观。站台总长度49米、其中14米为售检票区域。 乘车实行车下售检票模式,乘客通过站台一端的斑马线过街及进出站。站台设有安全门、电子站牌等,市民可在等候区看看电子站牌,车辆行驶信息一目了然。体验线试运行期间,市民可凭身份证免费乘坐体验。正式运营后可扫二维码或投币购票。

  智轨运行时采用双动力双车头,设计时速为70公里,车辆到达终点站可临时充电,充电10分钟能行驶25KM。此外,车辆行驶专用道设有两条,分别为上行与下行线,列车到达路口时, 通过地磁感应,调整信号灯,保证车辆行驶时绿灯亮起。除120急救车、消防车等特殊车辆可借道通行,其他社会车辆不得驶入专用道。

  根据初步方案,株洲智轨项目整体规划线路为:体育中心—长江路—衡山路—神农大道,全长约12公里。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神农大道示范线,全长约3公里,起自体育中心站,经神农艺术中心、三中心,止于神农大剧院,预计10月下月建成。取得成功经验后,2018年启动二期长江路(衡山路)示范线,线路全长约9公里,起自衡山路恒大名都站,经长江南路、长江北路,最终到达君山路体育中心站。整条12公里长的示范线将形成闭合环,拉通环线及周边长江广场、市中心医院、神农大剧院等节点。

  据了解,下一步,智轨将实现与常规公交、BRT对接融合,并与磁浮车站实现零换乘。待项目建成竣工后,市民可以在长江广场、建设南路与车站路交汇点、泰山路与长江南路交汇点,实现零换乘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