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上开车,他多次低头看手机(通讯员 徐天雄 摄)高速公路上开车,他多次低头看手机(通讯员 徐天雄 摄)

  昨日,省高警局株洲支队通报了14日发生在京港澳高速的一起交通违法行为:一名男司机在驾驶过程中,多次低头看手机,导致车辆多次压线甚至变更车道。

  民警介绍,当日上午,他们在王十万收费站附近驱车巡逻时,发现前方一辆武汉牌照的小车多次压线甚至变更车道。

  “当时高速上的车流量较大,我们便开车靠近准备警告。”民警说,他们靠近后发现,小车男司机正用左手滑动手机,视线也多次停留在手机屏幕上,导致其盲开。

  “我们对司机的违法行为取证后,使用喊话器警告,他这才放下手机。”民警说,根据相关法规,男司机属于驾驶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将被处以驾驶证记2分、罚款50元的处罚。

  “相关研究表明,我国 30%以上的致命交通事故是某一方驾驶员分神导致的,开车接打手机的司机刹车反应速度要慢 19%,事故风险也是正常驾驶的 4 倍,其危害堪比酒驾。”民警提醒,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一定不能有打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株洲晚报记者刘玺 通讯员徐天雄 刘博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