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贫困家庭再受灾 遭遇泥石流后只想有个家

廖庆桃被泥石流冲垮的房屋。廖庆桃被泥石流冲垮的房屋。

  红网9月14日讯 幸福的家庭家家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同。家境贫寒身患疾病又早年丧夫的廖庆桃老人,在垂暮之年再一次遭遇天灾,失去了最后的家。

  现年63岁的廖庆桃老人,家住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水车镇楼下村,一生过得很辛苦。身患先天性眼疾,视力衰退严重,仅存一只眼睛尚能视物。早年丧夫的她靠着自己的双手,含辛茹苦地抚养三个儿子成人。大儿子、二儿子在几年前先后都离家做了上门女婿,只剩下小儿子与老母亲在老家的破旧房屋里相依为命。靠着在自己屋前散养几只鸡鸭,种一点点蔬菜,再加上小儿子时常打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

  不料今年7月的那场大雨引发了泥石流,他们建在山坡上的房子瞬间被冲垮掉一大半,而其余幸存的部分也出现了严重开裂。廖庆桃母子俩连最后的栖身之所都失去了。不仅如此,在灾难发生时,躲避不及的小儿子被泥石流压成大腿骨折,在医院住了一个多月。这一切都让原本一贫如洗的家里雪上加霜,贫穷、疾病加上天灾,彻底地压垮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

  “他们家的情况我们村里都知道,算是数一数二的困难家庭。虽然平时能帮的我们都尽量的给予帮助,但是毕竟也是有限的。这次受灾这么严重,真的是看着都心酸。受灾后他们的房子已经完全不能住了,为了解决住房问题,志愿者和村里一起给老人家在镇上租了一间十平房左右的小房子,暂时有了安身的地方。同时,村里也给他们家申请了危房改建名额,由于泥石流毁坏了他们原来的建房土地,所以他们的名额目前仍在申请当中。”新化县政协委员奉建新跟记者介绍到。

  虽然目前暂时有了住的地方,但是廖庆桃老人仍然心心念念着自己破旧的老房子,毕竟那里对于老人而言,才是家。在入冬前尽快把破损的房屋修补好,让母子俩有个安身之所成了老人现在最大的心愿。

  记者也从红网公益频道处获悉,8月14日,红网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V基金,发起了红网“微心愿”活动启动。为了帮助廖庆桃老人能更快地恢复以往的生活,红网公益频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V基金为她提供了2000元圆梦基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吴虹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