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9月13日讯(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刘泉子)省国土资源厅今天召开了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巡查工作启动会。国家排查整治“问题地图”行动第五巡查组成员、湖南省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及联络员参会。

  当日,巡查组赴定王台图书城、湘江新区和兴威华天大酒店展开巡查,发现定王台图书城销售的教辅材料中有地图存在漏绘南海诸岛等问题、湘江新区规划档案中心有地图存在漏绘台湾岛等问题。对于“问题地图”,巡查组要求当场下架或者销毁,并将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予以处罚。

  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互联网网站登载的动态和静态地图、新闻媒体使用的地图等八大地图种类,重点检查三大类“问题地图”:一是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二是存在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如在地图上表示军事禁区等不能对外公开的涉密内容;三是其他不符合地图管理有关规定的地图和行为。

  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介绍,湖南省已连续两年开展“问题地图”专项整治行动。2016年,省国土资源厅立案查处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问题地图11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予以警告的4件,合计没收和集中销毁问题地图产品1.6万册;2017年上半年,省国土资源厅向市州移交了长沙市移动频道问题地图、宁乡市旅游局问题地图等多起问题地图线索,并开展跟踪督办,对问题地图实行“零容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