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幸福人物

  天心区湘江锦绣小区居民 王华

  幸福故事

  “带来的实惠大大的有,我们非常满意!”昨日下午,在湘江锦绣小区物业办公室,居民王华一脸笑容地告诉记者,今年小区进行电力“专改公”后,“手机一扫,想买多少是多少,想什么时候买就什么时候买,非常方便,而且用电也便宜了!”

  记者了解到,过去由于新建住宅小区电力配套工程基本由开发商负责投资建设,长沙一些小区为专用变压器,供电部门只能将线路拉到小区门口,从而导致供配电设施建设不到位,供电可靠性不稳、电能质量不高、运行维护不到位、到户电价偏高等问题较为突出,小区居民只能在物业买电,影响了群众正常享受电力服务。这两年,长沙实施了“专改公”改造工程,把过去小区专用变压器改造为公共电网变压器,让市民可以在公网购电,享受同网同价和便捷的服务。

  王华,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在长沙居住了三十多年,年轻时曾在工厂里面做过电工,对电非常熟悉,说起长沙电力“专改公”,他非常专业地进行了分析。

  “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电力、电压更平稳了。”王华说小区的专用变压器供的电肯定不如电网直供的那么稳定,而且没电时必须得去物业购买,碰上物业下班,那就只能“摸黑”了。同时,后期维护更方便、更专业了。

  今年7月初,长沙暴雨,王华家附近的南国新城小区高压进线电缆坏了,导致小区居民断电。由于是专用变压器,物业公司负责维修,不仅需要请专业电力工作人员来检查安装,采购高压线,还需要动用十多万元的房屋维修基金,光是走审批流程就要花一个星期以上。

  “物业花了半个月才解决好,如果是公共电网变压器,电力公司一两天就可以直接给换修好了,还不需要动用维修基金。”王华说,物业公司把电力这个摊子交给电力公司,自己能腾出更多的人手和精力来搞好其他服务了。“住宅小区供配电设施的运维将移交供电企业管理,电费回收责任和设施运维业务将由供电企业承担,这样有效缓解了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

  作为长沙老居民,王华对长沙电力的发展感触颇深。二十年前,长沙乃至全国的电力都不是直接用供电局的电,而是通过各自单位的配电房出来的,总体供电有限、电压不稳定,家里看个黑白电视需要用稳压器,50瓦的灯泡只亮20瓦的光,跳闸、停电是家常便饭,得常备蜡烛。十年前,电网得到改善,总体供电实力大大增强、电压比较稳定,但是用大功率电器也会引起跳闸。现在基本上很少出现断电、跳闸现象了,而且用电更便宜了。

  据悉,今年国网电力长沙公司计划完成80个小区的“专改公”,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供电部门通过新建住宅供配电设施的建设,主动承担了设施建设和运维业务,实行国家和电力行业统一的建设标准,设备的质量档次、供电的可靠性及供电的质量也将显著得到提高,供电部门可以最大限度利用电网结构优化城市配电网的规划,更好地服务城市住宅用电需求和用户要求。

  幸福感言

  我来长沙住了30年了,又搞过电工,对长沙电网的发展非常关注,可谓见证了其发展。从缺到足,从不稳定到稳定,都是时代进步的表现。现在政府又将小区电力“专改公”,让我们用电更方便、便宜,我觉得政府干了一件为民的大实事,大大增强了我们的幸福感。

  ——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