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9月11日讯 据红网消息(记者 卢欣)9月5-6日,湖南省食药监局、长沙市食药监局联合对长沙市12家申报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进行了现场核查督导,深入推进我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

  今年6月,根据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开展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工作部署,湖南省食品安全办印发了《湖南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标准》,召集步步高、麦德龙、大润发等15家大型连锁超市总部负责人参加“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启动我省“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

  示范创建活动秉承落实超市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安全的放心肉菜的宗旨,创建活动开展以来,企业积极报名参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把三道关口,突出四个重点,指导超市开展示范创建活动。湖南省食药监局要求,一是把好源头采购关,超市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农超对接”“厂超挂钩”和“基地+加工企业+超市”等采购方式,不购进无合法来源或无法追溯来源的肉菜产品。二是把好卖场进货关,超市严格落实肉菜等食用农产品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不购进和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肉菜产品。三是把好超市销售关,严格执行食用农产品贮存、制备、加工、陈列、销售等销售经营过程操作规范,强化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突出四个重点,一是按照优质、精品、示范的要求,设立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或供港食用农产品集中销售专柜专区。二是加大检验检测力度,示范超市所在地的农业、食药监局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的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三是落实信息公开,示范超市要在门店的显著位置和门户网站首页公开创建活动的标准和承诺及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四是营造社会共治氛围,引导鼓励消费者、行业组织和媒体对示范超市进行监督评价。

  湖南省创建工作率先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长沙市和张家界市开展,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长沙浏阳、株洲醴陵、郴州资兴市也参与示范超市创建,其他12市州食安办均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积极引导超市参与创建活动。按照企业自愿申报、市州食安办初审,全省共有31家诚信经营,管理规范的超市申报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名单附后)。下阶段,省食药监局将制定全省示范超市验收实施细则和标准,指导超市严格落实创建要求,本着成熟一个、审定一个的原则,对参与创建的超市进行现场审核评定,使示范超市真正成为行业标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

  湖南省申报 “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创建活动超市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