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借出数十万未还夫妻离婚,湖南男子杀欠款人碎尸一审被判死缓

  澎湃新闻9月11日讯 索要债务遭拒后,罗某拿起木凳砸向欠款人杨颖(化名)的头部,致其死亡,后又将尸体肢解成多块投入河中。

  2017年9月11日上午,湖南省常德市中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罗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从罗某代理律师雷志锋处获得了该案的判决书。常德市中院查明,2015年12月30日至2016年6月,被害人杨颖分6次以现金,或以罗某的住房及其它房产抵押转借等方式,共向罗某借款39万元。此后罗某多次催要欠款,杨颖以各种理由推脱,仅支付利息一次,本金未还,并因此导致罗某与妻子离婚。

  2016年8月7日16时许,杨颖再次找到罗某借钱,罗某以回家拿银行卡为由,将杨颖带到家中,向她索要前期借款,被拒绝,两人发生争执并扭打。最终,罗某拿一把木制方凳砸杨颖的头部致其死亡,后将尸体肢解抛入河中,并将作案工具丢弃。

  2016年8月25日,罗某在家中被抓获,如实供述了所犯罪行,并带领公安机关查找到丢弃的杨颖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

  常德市中院认为,罗某虽未预谋杀害被害人,但以残忍的手段掩盖犯罪,企图逃避法律责任,其积极实施杀人的犯罪行为,依法应当认定构成故意杀人罪。

  此外,案发前,被害人杨颖以给付高息为诱饵,多次找罗某借款且借款不还,造成罗某家庭破裂而诱发本案,被害人在该案中负有一定责任。

  法院认定,鉴于被害人杨颖对引发本案负有一定责任,且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良好,有悔罪表现,被告人亲属积极对被害人近亲属进行赔偿,并取得谅解。故作出上述判决。

  罗某代理律师雷志锋向澎湃新闻表示,在法庭上,罗某痛哭流涕,后悔自己因为一念之差犯下了如此大错。目前,罗某还没有向律师表达是否将会上诉的想法。(澎湃新闻记者 马世鹏 王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