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在线9月11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廖艳霞) 近日,市环保局对外公布了8月份全市环境质量监测情况: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较上月上升了6.5个百分点。同时,地表水水质保持稳定并持续改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8月份湘潭市空气质量20天为优,11天为良。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的有10天。虽然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但各区域环境质量综合指数相异明显,韶山市为2.73,空气污染程度较轻,其次是湘潭县和湘乡市,分别为2.87和2.98,岳塘区和昭山示范区分别为3.25和3.18,空气污染程度较重。

  同时,这个月纳入县(市)区考核统计的10个断面中,包括4个主要江河交界断面,其中Ⅱ类水质断面2个,Ⅲ类水质断面1个,Ⅳ类水质断面1个。与上年同期(或上月)相比,1个断面水质上升,2个断面水质保持稳定,1个断面水质下降。水质上升的断面为:考核湘乡市的文家滩断面;水质稳定的断面为:考核岳塘区、雨湖区的昭山断面,考核韶山市的立山村断面。水质下降的断面为:考核湘潭县、雨湖区的涟水入河口断面。

  此外,湘潭2个“水十条”国家考核断面中,考核雨湖区、岳塘区的昭山断面达到2017年水质目标;考核湘潭县、雨湖区的涟水入河口断面未达到2017年水质目标。而纳入县(市)区考核的6个省控断面与上年同期(或上月)相比,2个断面水质上升,3个断面水质保持稳定,1个断面水质下降。

  今年8月,全市共对5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了监测,水质均达标,达标率为100%。按照水质类别进行统计,Ⅱ类水质水源地4个,Ⅲ类水质水源地1个。水质上升的断面为:考核雨湖区、岳塘区的三水厂断面,考核湘潭县的易俗河水厂断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