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求睡下铺”女孩来校报到 学校免其四年学费

“求睡下铺”的常德女孩陈明珠来校报到。“求睡下铺”的常德女孩陈明珠来校报到。
在衡阳师范学院志愿者的帮助下,陈明珠顺利地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在衡阳师范学院志愿者的帮助下,陈明珠顺利地完成入学报到手续。
衡阳师范学院为她改装了宿舍,将本住四人的房间改为只住三人,寝室里被子枕头都已摆放整齐。衡阳师范学院为她改装了宿舍,将本住四人的房间改为只住三人,寝室里被子枕头都已摆放整齐。
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来到陈明珠的寝室对其进行鼓励。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来到陈明珠的寝室对其进行鼓励。

  红网时刻衡阳分站9月10日讯蓬松的丸子头,圆圆的眼镜,宽松的牛仔裤,左手腕上带着配有黄白相间小花装饰的头绳,手里拉着一个银色的行李箱,9月9日,“求睡下铺”的常德女孩陈明珠脚步轻快地走出了衡阳火车站,在衡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志愿者的帮助下,她顺利地完成入学报到手续。

  来自湖南常德的19岁女孩陈明珠今年以高出本科线30多分的成绩被衡阳师范学院录取。16岁时不幸患上突发性脊柱侧弯的她通过手术在脊柱上打上了一块钢板,而今年,陈明珠将进行摘取钢板手术,为了手术后方便养病和生活学习,她于7月31日给学校发来求助信请求睡在下铺。学校接到信件后十分重视,为此赶制出第一封录取通知书,并决定免除其四年学费。2017年暑期,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陈敏前往陈明珠同学家送上慰问,这一切都让陈明珠惊喜不已。

  拿着从报到处取的钥匙,陈明珠打开了“温馨小屋”的寝室门,木质落地床,被子枕头都已摆放整齐,蓝色底纹的床帘上印有幸运草,洗漱用品一应俱全,床上的兔子娃娃吸引了陈明珠的注意,“好可爱的娃娃。”

  为了给予陈明珠最大的方便,衡阳师范学院为她改装了宿舍,将本住四人的房间改为只住三人,将原本“上床下柜”式整套用具特意为陈明珠改为床铺,旁边设柜子作为她的生活区,学校还特地安排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与她同住,以照顾她的学习和生活。

  “很惊喜,也很感动。这激励了我以后更加努力去面对生活和学习。” 陈明珠面对学校为她所做的一切深受感动。

  8岁时,陈明珠母亲因意外成了植物人,母亲需要其不断抚摸手臂才能感觉到踏实。陈明珠高中时期在县城读书,因住校一个月才回家一次,在家里就会一直不停地抚摸妈妈的手臂。而她本身患有突发性脊柱侧弯,身上的钢板至今还未摘取。白天忙碌过后,陈明珠才得以利用短暂的黑夜时间,忍受着身体不适带来的疼痛去学习。

  所幸的是,陈明珠一路成长以来,总能得到好心人的帮助,她口中的盛孝地伯伯,高中3年来每个月都会资助她300块钱,上大学后,石门县中医院某领导将资助她4年的生活费,每年1万多元。

  临开学前,姑姑去接陈明珠,她对着陈明珠母亲的耳朵大声说,“我接你女儿去城里读书啦,你女儿考上大学了!”脑细胞损坏的母亲笑了,因病痛折磨扭曲变形的嘴唇咧开上扬了。

  “8岁之前天真烂漫,没有什么烦恼,8岁之后整个人就麻木了,每天呆呆的,直到上了高中,变成了现在这样活泼开朗的性格。” 姑姑陈金凤这么看待侄女的变化。姑姑捏了捏陈明珠的肩膀恳切说道,“你真需要努力学习才对得起这么多帮助你的人呐。”

  “很高兴遇到这么优秀的学生,在困难的情况下能坚持下来很不容易,这是最好的正能量。”开学时,衡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刘沛林来到陈明珠的寝室对其进行鼓励。“学校要发扬大学精神,对于困难的学生要帮助,身体健康方面要多关爱,不能做表面功夫,要有具体的行动。”

  据了解,衡阳师范学院以实现能“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学上、上好学”为目标,建立健全了“奖、助、贷、勤、免、补”,“绿色通道”“六位一体”的资助体系,通过“精准资助”,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入学后,衡阳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会组织对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建立学生贫困生档案库、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大走访”活动,深入学生、深入家庭,深入调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庭状况,帮助解决其实际问题。

  (红网时刻衡阳分站 记者 谭倩 通讯员 孙达 何昊 周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