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只有4名学生,3名老师的岛上学校,已经坚守80年!

  株洲日报9月10日讯 今天,第33个教师节,向所有老师道声节日快乐!你们辛苦了!

  老师是什么呢?有人说,老师是一种情怀,是青涩年华里最美的引路人,株洲县王十万挽洲岛,株洲境内最大的江心洲。来到岛上,从码头渡口到挽洲小学,得步行10分钟左右。

  不像其他学校,挽洲小学从上课到下课,都异常安静。这里只有三、四年级两个年级,每个年级2个学生,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嬉戏打闹声难以听到,教师节来临的喜庆气氛也难以见到。

  今年刚好是挽洲小学建校80年。80年蹉跎岁月里,学校规模最大时有150多名学生、14名教师,现如今则只有4名学生、3名教师。也正是一批批教师的前赴后继,才让这座学校跨越了两个世纪,让众多的岛上孩子开蒙受教。

  56岁的兰红建老师是这所学校暂时的负责人,也是学校唯一的本地老师。戴着1000多度近视眼镜的他,在挽洲学校和农田间兜兜转转几十年后,仍是一名“代课老师”。他曾几度离开学校,但在2011年又回来了。

53岁的曾艳玲和另外一位老师都会在明年退休。到明年,她刚好在岛上工作了10年。尽管之前写过辞职信,但最后还是留守了下来。

  53岁的曾艳玲和另外一位老师都会在明年退休。到明年,她刚好在岛上工作了10年。尽管之前写过辞职信,但最后还是留守了下来。

  李湘国是挽洲岛上的居民,也是挽洲小学的退休教师,曾在这里工作了37年。1976年,李湘国师范毕业回到挽洲学校(挽洲小学前身)工作时,学校还有初中,直到1978年才撤掉。

  住在学校的老师,每周回一次家,待在岛上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晚上上厕所要走到离教学楼20米处的公厕,洗澡是在食堂里面隔出一块地方建的一个小房间。这一切,对于兰红建、曾艳玲等教师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挽洲小学没有专职的英语教师。当地教育部门从王十万中学派一名英语老师“走教”,每周三来一次挽洲岛,给学生上英语课。9月6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挽洲小学只要还有学生在,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就会继续存在。

  “我的家在挽洲岛,这里很多人都是我的学生,我会继续留在这里,直到没有学生来了,不需要我了,我就回家养老去。”厚厚的镜片背后,是憨厚朴实的兰红建坚定的眼神。

  2000多年前,孔子杏坛讲学,弦歌不辍,1000年前,朱熹置办学田,诠释“指引者,师之功也”的内涵。

  500年前,王阳明龙岗讲学,人们感慕云集,听者勃勃感触,100年前,蔡元培执掌北大,倡导“教育指导社会,而非随逐社会也”。

  今天,我们向老师致敬,也是纪念我们曾经共同走过的,怀揣梦想、敢于拼搏的求学时光。师恩难忘,我们会带着老师的嘱托和希望,不断前行,臻于至善。

  让我们用这别致又有趣的方式,真诚地说一声,老师,谢谢您!

  (株洲日报 图/人民日报 株洲共青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