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公安局工作人员9月9日告诉澎湃新闻,该县一名谭姓逃犯12年前因暴打他人,造成受害人腿动脉断裂失血性休克死亡。12年后,同月同日,谭某被警方擒获,大案告破。目前,嫌疑人谭某已被刑事拘留并送看守所羁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花垣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2005年8月28日19时许,谭某因与被害人吴某有矛盾,他想要讨个说法,便约好友伍某、杨某到花垣县团结镇某村见面,三人探明吴某的行踪和住处。当晚,吴某在家附近的一家店铺里看电视,十分钟后,吴某正准备起身回家,没想到被有备而来的谭某、伍某、杨某等人一顿暴打,吴某最后因腿动脉断裂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案发后,伍某、杨某等嫌疑人相继到案,唯独嫌疑人谭某一直潜逃在外,12年间不见踪迹。

  今年,花垣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启动命积案工作机制,成立专案小组,通过前期的大量基础工作,办案民警在贵州铜仁松桃县盘信镇发现一神秘男子与谭某极为相像,该男子行迹可疑,大热天带着帽子,而且帽檐压得很低,走路时左顾右盼。专案民警根据这一情况顺藤摸瓜,最终锁定该男子行踪。

  8月27日凌晨,办案民警在盘信镇农贸市场附近将这名神秘男子抓获。经核实,该男子就是“2005.8.28吴某被伤害致死案”的在逃嫌疑人谭某。

  据谭某供述,案发后,他一直东躲西藏,不敢露面。只有晚上才敢偷偷地出来透下风。本以为这辈子能够这样一直躲下去,没想到躲了12年,还是被抓了。

  8月28日,与案发当年同月同日,谭某带着锃亮的手铐,走进花垣县看守所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