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专业人士发现,湖南省义务教育地方课程实验教科书《生命与健康常识》关于“溺水怎么救护”的内容,存在两处“致命错误”。记者将情况反映至长沙市教育局、湖南省教科院(详见本报9月4日10版)。昨日,记者联系了上述两家单位和省教育厅,他们表示,正在研究解决教材问题。

  单位:正在研究解决教材问题

  “教小学生下水施救知识,有误导之嫌。”长沙市红十字会救护员罗格认为,提脚倒立、膝顶腹部等控水方法不科学,早已被淘汰,不宜再用。

  长沙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周小青说:“我们已将教材的问题上报湖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等待上级安排。”湖南省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一名工作人员说:“今天下午,单位召开会议,专门讨论研究教材问题,尽快出台意见和方案,解决教材问题。”

  记者走访了省教育厅。该厅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周先生说,他们会先了解、核实情况,再组织有关单位一起研究、解决此事。“召回教材,估计难度比较大。”他表示,有结果后会联系记者。

  家长:应该立即召回

  “那些发下去的问题教材怎么办?”“这种书应该立即召回。”“误导小学生,应该立即修订,暂停使用”……广大网友及学生家长看到报道后心情急切,觉得此事刻不容缓。

  读者施羊林看到本报报道后言辞恳切地说,对于教材中出现的差错一定要零容忍。一是要严格把关;二是出现问题要追究相关责任;三是要及时纠错并道歉,让教材真正保持权威。同时应建立完善的追惩制度,在教材出现知识性错误或其他严重错误时,能够及时召回,避免出现更严重的错误。

  医生:现场紧急抢救有讲究

  那么,如何正确救护溺水者呢?罗格说,他们给孩子灌输的是:“救人是大人的事,孩子应该高声呼救,向附近的大人求助或拨打110、120,在岸上向溺水者抛救生圈、木板,使用长竹竿、绳子拖拉溺水者。”

  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在泰国旅游期间,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医生潘凯华曾成功救助一名溺水的黑人青年。他说:“首先,应迅速将溺水者的头向后仰,清除溺水者口鼻里的淤泥、杂草、呕吐物等,打开气道,然后对其进行胸外心肺复苏。”

  对呼吸停止者,应立即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托起溺水者下颌,捏住其鼻孔,深吸一口气后,持续吹气1秒以上,保证有足量的气体进入并使其胸廓起伏,成人吹气频率为12次/分钟,儿童15次/分钟,婴儿20次/分钟,直至恢复呼吸为止。

  对心跳停止者,应先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按压部位为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处),用左手掌跟紧贴病人的胸部,两手重叠,左手五指翘起,双臂伸直,用上身力量用力按压30次(按压频率100~120次∕分钟,按压深度4~5厘米)。

  《小学本土教材现“致命错误”》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