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浏阳网

  原标题:为不让父母操心,两人都想让对方读

  姐弟俩双双考上大学

  浏阳网8月12日讯 一对儿女同时考上大学,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本是双喜临门的大好事。但对于文家市镇文华村村民蔺万金来说,儿子蔺华健和女儿蔺江情双双考上大学,却让他犯了愁。

  今年高考,弟弟蔺华健考了634分,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姐姐蔺江情考了516分,被衡阳师范学院录取。两份大学录取通知书,让蔺万金夫妻俩脸上藏不住地开心,可两个大学生的学费对这个家来说,着实是沉重的压力。

  姐弟俩同时考上大学

  8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蔺华健家采访。街边一栋老旧楼房的二楼就是蔺华健家的房屋,紧凑的三室一厅。蔺华健正和姐姐两人坐在一起看书,讨论一些即将上大学后可能要遇到的事情。

  走进大厅,记者视线便被墙壁所吸引,整整齐齐的奖状贴满了一扇墙,这都是姐弟俩在读书期间获得的“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等荣誉。“这些只是一部分,还有好多奖状没地方贴。”蔺华健腼腆地说。

  看着父母为了他们早出晚归的在外忙碌,“很是心疼”。蔺华健说,一直以来,母亲在外地打工,父亲则在当地的一家超市从事保安工作,顺便就近照顾家里。

  最近几天,在外打工的妈妈回来了,对于蔺华健来说,妈妈在家的记忆很少。因为家里大他一岁的姐姐和他一起上了学,自打他们上初中开始,妈妈就一直在外地打工,除了过年时妈妈能回家几天。

  “其实,我上高中时,家里日子就很紧巴了,”蔺华健说,父母赚的并不多,而读书的费用往往超过家庭的收入。蔺华健曾看见父亲东挪西借地凑钱给他们交学费,当时父亲脸上的无奈,让他至今难以忘记。

  蔺华健说,初中时他和姐姐是在同一所中学就读,而且同班。初中毕业后他考入浏阳市一中,而姐姐则考入十一中。两人都很懂事,知道家里困难,所以上学期间花钱总是很节俭,从不乱花钱。

  “为了供孩子读书,家里常常入不敷出。”蔺万金说,两个孩子同时考上大学,全家人都很激动,然而面对两人的学费,全家人又开心不起来。“为了学费的事,我和妻子好几晚都没睡好觉了。”

  懂事的孩子暑期做家教

  6月下旬,姐弟俩的高考成绩出来了,蔺华健考了634分,蔺江情考了516分,一家人着实兴奋了许久。但接下来他们要面对的,是两个大学生四年的开销。

  记者联系到蔺华健时,他正忙着打暑假工,攒学费。这个暑假,他和姐姐两人分好工,一个主内一个主外。高考后,弟弟蔺华健经多方打听,很快就找到一份做家教的工作。

  蔺华健打暑假工也和他读书时的劲头一样足,高考前,蔺华健从早到晚做题,别人在放松调整时,他仍在学习。就像这次打暑假工,除了做好分内的事情,带好学生外,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去长沙当素质拓展基地的工作人员,只因为想多攒点学费钱,为家里多分担一些。

  “勤工俭学是肯定的,”当记者问及上大学后的打算时,姐弟俩毫不犹豫地说。看来,在他们心里早已经做好准备。蔺华健说,上大学后还有一个目标,就是考研,如果有机会,想出国留学深造。相对于蔺华健,姐姐蔺江情则说,想读完大学后,出来找一份工作,补贴一下家里的开支。

  “一定要读书!”站在一旁的蔺万金说,虽然家里经济拮据,但无论如何,对于姐弟俩上学这事,家里从来没有任何犹豫,砸锅卖铁也要让他们上学。

  一家走出两个大学生,让许多人羡慕,但巨额学费却也让这一家人难以承受。对于未来,他们相信,只要一家人挺过风雨,就会看见最美丽的彩虹。

  如果您看到报道后,想要帮助这个暂时身处困境的家庭,可拨打浏阳日报新闻热线83830000联系我们。

  记者手记

  为了省钱姐弟俩曾打算选择“退出”

  采访之余,在和蔺华健闲聊时,才得知原来对于上学这件事,姐弟俩还另有过打算。蔺华健说,看着父母愁眉苦脸的样子,姐弟俩都很不忍心。

  姐姐和弟弟曾经一起悄悄讨论过,如果家里实在供不起两人上大学,弟弟将选择放弃,外出打工挣钱供姐姐上学。而姐姐蔺江情则表示,虽然她十分想上学,但为了弟弟,她可以放弃。因为弟弟成绩比她好,将来更有发展前途,而且作为姐姐,她有责任为家里分忧。

  这个想法一说出来,便被父母否决了。这样的选择很是残忍,放弃大学梦,是一个学子很难做到的事情,也希望这样的事情不会发生在蔺家姐弟身上。

  记者看到,他们家中还有一块蔺氏家族颁给蔺华健的“优秀学子”的奖牌,姐姐也懂事体贴,事事先考虑到别人,记者真心希望有人能帮到他们。 (浏阳网 记者 潘思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