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把“拔过的毛”追回来

  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05起,追缴违纪资金750.85万元

  湖南日报8月11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肖湘东 胡阳)今天,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新竹村大母塘村民小组的村民们,从蒸湘区纪委拿回了被组长侵占的25万元集资建房款。他们盼望着这笔钱到位后,工程扫尾工作加快,大家尽早乔迁新居。

  蒸湘区纪委书记刘利民介绍,2013年,大母塘村民小组24户村民每户集资15万元左右,用于集中建房。账目核算时,掌管资金的组长陆魁细以“建房开支及手续费用”报销25万元,却提供不了任何票据和证明材料,属非法侵占集资款。去年7月,陆魁细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去年以来,类似这样的“雁过拔毛”式腐败成为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专项整治对象。记者梳理发现,查处的典型案例主要是截留、贪污挪用、虚报冒领财政专项资金,包括粮食补贴款、生态补偿款、危房改造补助等以及违规处置农村集体资金、为民办事中吃拿卡要等。

  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上旬,衡阳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205起,处理18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5人、移送司法机关18人,追缴违纪资金750.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