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8天查处汽车人行道违停3530起 这些地段重点整治

  挨了城管的“批评”,李先生却打电话到市长热线表扬城管,这背后有什么故事?

  准备掏腰包交罚款,被城管告知“免单”

  昨天,湘B9CXXX的车主李先生说,事情发生在上周六下午6点多。他当时在芦淞区公园路旁的某银行办事,“我出来的时候,就看到自己的车后轮多了一把大锁,挡风玻璃前还放了一张芦淞城管大队开出的违停罚单”。

  “我的车又不是停在马路上,也没占消防通道,怎么能算违停?”根据罚单上的联系方式,李先生找到了开罚单的城管队员张庆华,对方很快赶到现场。张庆华指着地上的盲道解释说,《道路交通安全法》有规定:人行道不可以乱停车,更不能压占盲道。

  张庆华又解释,这个月,我市在搞人行道违停集中整治,一经发现一律顶格处罚。

  “那我之前来办事都把车停在这,也没挨过罚,不知道这里不能停车啊?”李先生有点委屈地准备掏钱包。张庆华听了李先生的话后,让他稍等,又联系了上级反映此情况。最终,张庆华回复李先生说,“这次不罚款,下次别在人行道上违停”。

  “致电市长热线点赞,是服气城管的人性执法”

  李先生说,他当时还赶着办事,两人在现场也就聊了不到10分钟,后来张庆华给他把车锁打开,就继续去巡查了。事后他越想越觉得感动,第二天就打了“12345”市长热线,点赞城管队员。

  “我对城管的人性执法心服口服。”昨天,李先生反复跟记者强调,他以往总会看到一些有关城管的负面新闻报道,所以对这个职业的印象并不好。

  “这是我第一次和城管队员‘亲密接触’,觉得他们的执法流程很到位,通情理,他们是最棒的城市管理者!”李先生说,这几天他开车上街,都相当注意,宁愿多走几步路,把车停远点,也不压占人行道,还劝导朋友不要人行道违停。

  昨天,记者联系了张庆华。他是芦淞城管大队贺家土中队的中队长,在城管战线工作了10多年。

  “谢谢大家肯定,也希望更多市民文明停车。”张庆华说,近期,我市对人行道违停的治理力度会越来越大,不过只要是能现场劝离,或是车主确实有原因的,还是以劝导为主。“罚款不是目的,我们最终是希望能减少、乃至完全消除人行道违停,别让车辆把行人‘挤’到马路上去。”他说

  8天查处汽车人行道违停3530起

  记者昨天从市城管局获悉,经摸排统计,城区目前共设31个人行道违停重点整治路段和区域。整治行动期间,对人行道违停的摩托车、电动车一律依法暂扣,对人行道违停的小汽车、货车采取锁车处理,对占道或影响市容的“僵尸车”一律拖离现场。数据统计,本月1日-8日,城市五区共查处汽车违停行为3530起,现场劝离车辆2564起。

  市城管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依法对违停车辆进行处理,城管队员还将在沿线巡查,并在重点路段值守,及时劝离。该负责人说,市民如果遇到有“钓鱼执法”等情况,可致电市城管支队监督举报热线28682453,督察人员将立即赶到现场核实处理。

  另外,为了减少人行道违停现象,这几天,市政部门都在忙着对辖区符合条件的人行道增设防护柱,其中天元区由于新增小区较多,这一块尤为明显。天元市政维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防护柱主要在黄山路、栗雨东路、黄河南路沿线。

  下一步,市政部门还将在府前路、韶山路等车辆违停情况较多的地方增设防护柱,其中府前路主要是为确保盲道不被机动车压占。整个工作预计本月内完成。(株洲晚报记者 伍靖雯 实习生 孙紫琪 通讯员 邓敏敏 刘阳)

  [相关链接]31个人行道违停重点整治地段

  ●天元区:

  滨江路——神农城——衡山中路——黄河北路——长江南路——农贸市场周边——车站附近。

  ●荷塘区:

  红旗中路——红旗南路——中南市场内外——新华西路——同心路——育才路——601、403厂(未划停车位区域)。

  ● 芦淞区:

  建设路——七一路——人民路——中心广场——火车站周边——1815线——芦淞区路——株董路——太子路——沿江路。

  ●石峰区:

  建设北路——田心大道——田东路等全区主次干道。

  ● 云龙示范区:

  红旗北路全线——华强路——云龙大道全线——职教城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