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零陵西楼村发现三国时期政治家思想家蒋琬祖居地

西楼村。西楼村。
西楼村村落图。西楼村村落图。

  红网永州站8月10日讯(通讯员 唐青雕 杨万里)8月9日,笔者驱车70余公里,随同零陵区文管所副所长、文物专家唐森忠等一同来到毗邻广西的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西楼村,探访三国时期蜀汉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蒋琬祖居地。

  西楼村四面环山,一条溪流自西向东南方面流过,3条古驿道纵横交错、60多座古民居错落有致,10多亭、桥、塔等古建筑相得益彰。其中有一古游亭,处在村子中心,前临驿道,建在高台之上,由游亭、前堂屋、中堂屋、后堂屋等四部分组成,柱础、门墩等石雕图案细腻,门窗、坨斗等木雕鳌鱼、龙头等异常精美,更为这传奇的古村落画龙点了睛。

  西楼村居民全部为蒋姓,西楼村年已古稀的老人蒋富仔说:“这是蒋琬的祖居地,先祖蒋琬就是此地土生土长的庄稼人”。

蒋琬祖居地。蒋琬祖居地。

  笔者和文物专家在现场查阅《蒋氏族谱》《西楼公祠石碑录》:“吾族,蒋琬公之胤也,历数十代至才进公,迄今又十余代”。《蒋氏族谱》修成的时候,当时的零陵县知事赵开勋为其族谱作了《赠序》,其中对蒋琬的出生地进行了考证,“后汉《郡国志·湘源》,零陵自永建三年(公元128年)更名湘乡,故陈寿称(零陵)为湘乡。然则琬之生于零陵石角,必在零地界。据宗稷辰府志,谓石角距县东北五里,柳子厚所命名。又曰,琬宅,治平门内东丘,旧建龙兴寺,即今之千秋岭”。讲到“谱成,请序公署,(蒋氏后人)袖示《石角古瓷记》,谓(石角)去县西八十里,与全接壤,考核綦详”。石角指今日在水口山镇西楼村,现在西楼村仍有石角洞、石角仔等地名。

  对查史料,蒋琬,字公琰。生于何年何月史书记载不详,零陵湘乡人,三国时期蜀汉宰相,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与诸葛亮、董允、费祎合称“蜀汉四湘”。

  蒋琬初随刘备入蜀,被任命为广都长,后因不理政事激怒刘备,险些丢了性命,幸亏在诸葛亮的劝说下,蒋琬免于一死,后重新被启用,诸葛亮将其悉心培养,并密表刘禅可以作为诸葛亮的接班人。

  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死后,蒋琬继其执政,拜尚书令,又加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再迁大将军,录尚书事,封安阳亭侯。延熙元年(238年),受命开府,加大司马,总揽蜀汉军政。曾制定由水路进攻曹魏的计划,但未被采纳。延熙九年(246年)病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