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谢凌)近日,岳阳市直单位员工梁某再也潇洒不起来,因为该市在清理规范“在编不在岗”情况时,让他这个“挂名员工”现了真形,再也不能过“单位挂着名,领着工资,却不用干活”的日子。

  长期不上班,仍足额领取工资;已亡故多年,仍由家属继续领取工资、离退休费和补助……8月9日,岳阳在全市“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通报了8家市直单位共42人涉嫌“吃空饷”问题。

  一直以来,“吃空饷”让老百姓深恶痛绝,因为这种行为不仅直接损害了国家利益,增加了财政负担,而且引发分配不公,滋生腐败和黑幕。

  专项治理工作明确,至11月底,岳阳将分五个阶段,采取单位自查与督查组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各类事业单位开展专项治理,切实做到清理一批、曝光一批、规范一批,坚决彻底干净地治理“在编不在岗、假满不归位、离岗找人代、调出不下编、到龄补办退、死亡不注销”等六类虚报冒领财政工资津贴的“吃空饷”问题。

  重点突出市本级,按照“清人、清岗、清编、清资”要求,分类处理、彻底清理“吃空饷”的单位和个人。“清人”就是清理在编但没有正常上班的人员,主要包括停薪留职、带薪留职、自动离岗、长期旷工、请病事假在外从业不归,非组织选派离岗学习或未经组织批准借用六个月以上的人员;“清岗”就是清理已调离原单位或原特定岗位,没有办理工资变动手续,仍继续保留原有岗位身份享受津补贴的情况;“清编”就是清理已调出、辞职、辞退、解聘、除名、考学后继续占用在职编制或已经到龄退休仍然不办理退休手续的情况;“清资”就是清理虚报人员骗取财政资金,死亡后不注销,仍领取在职工资或离退休费,受行政处分和刑事处罚按规定应取消工资待遇而未取消,以及各类人员违反规定领取的财政工资。

  另外,市直和县(市)区一些单位存在的违规长期借调和随意聘请零时用工等情况,也将在专项治理行动中一并摸清,予以规范。

  期间,市纪委将同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实行三个“一律”:对涉及“吃空饷”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一律单独建档;对“吃空饷”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造成影响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外,一律上追一级,直至追究地区或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对清理“吃空饷”问题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干预、说清、打招呼的行为,一律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