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4月底开始,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启动非机动车停车区的设置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采取施划停车线和非机动车标志的形式进行设置,停车线为黄色标线,与机动车停车位区分,非机动车标志样式采取绿色自行车图案和“P”停车标志,以示绿色出行。  自4月底开始,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启动非机动车停车区的设置施划,非机动车停放区采取施划停车线和非机动车标志的形式进行设置,停车线为黄色标线,与机动车停车位区分,非机动车标志样式采取绿色自行车图案和“P”停车标志,以示绿色出行。
对于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执法队员登记编号后,将拍摄3张照片作为现场证据,照片内容分别是:二维码编号、自行车位置以及自行车所属运营商。  对于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执法队员登记编号后,将拍摄3张照片作为现场证据,照片内容分别是:二维码编号、自行车位置以及自行车所属运营商。
对于不按要求整改的行为,执法队员将进行执法处罚,启动对乱停放车辆的拖离暂扣工作。对于不按要求整改的行为,执法队员将进行执法处罚,启动对乱停放车辆的拖离暂扣工作。
在岳麓区麓枫和苑小区旁的临时停放点,数百辆共享单车被扣留在此。在岳麓区麓枫和苑小区旁的临时停放点,数百辆共享单车被扣留在此。
8月7日,岳麓区阜埠河路沿线的违规招牌拆除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图为施工队员正在拆除一块施工难度较大的违规招牌。8月7日,岳麓区阜埠河路沿线的违规招牌拆除工作也在同时进行,图为施工队员正在拆除一块施工难度较大的违规招牌。

  红网长沙8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熊晓宇)8月7日下午,长沙市岳麓区城管执法大队关于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整治行动正在进行中,数十辆违停单车被拖离,集中运至麓枫和苑小区旁的临时停放点暂扣。

  共享单车自2016年下半年进入长沙以来,迅速“骑进”城市的大街小巷,解决了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老难题,引领了绿色出行新风尚。然而,车辆乱停乱放、肆意破坏、私自占有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而来,给城市管理、文明秩序带来了严峻考验。

  文明城市呼唤文明骑行。为了切实提升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深化创建更高水准的全国文明城市,自3月份以来,长沙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先后三次召开全市共享单车规范停放座谈会,并确定了“疏堵结合、共享共管”的治理原则,先期由城管部门组织开展非机动车停放区施划工作,共享单车企业加强用户教育和管理规劝,后期跟进管理执法,确保共享单车乱停放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自4月底开始,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启动非机动车停车区的设置施划,组织各区在全市主干道、社区以及城区重点区域(省委周边、省政府周边、各大医院、汽车站周边等)分批开展非机动车停放区施划工作。截至8月3日,全市已完成施划2082处,正在组织施划的有370处,总计将达2452处。

  针对共享单车乱象治理问题,长沙市城管执法局以宣传引导为主,同时加强问题处置和管理执法。市级层面实行城市管理数字化采集和交办,区级层面与共享单车企业通过QQ、微信等方式建立联动处置机制,及时对乱停放共享单车进行处置整改,交办处置情况纳入对城市管理月度考核。

  在岳麓区王家湾整治行动现场,面对违规停放单车,执法人员首先登记自行车编号,随后拍照留证,并在微信群内通知相应运营企业及时处置。“一般会在现场等待30分钟让相应企业自行整改,对于不按要求整改的行为将进行执法处罚,启动对乱停放车辆的拖离暂扣工作。”岳麓中队副中队长张敏介绍称,“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27条,对于不按要求整改的行为最高可处罚到2万元。”目前全市暂扣违规停放共享单车2000余台,并已启动对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处罚,办理案件2起,罚款1600元。

  当日,岳麓区阜埠河路沿线的违规招牌拆除工作也在同时进行。8月1日起,《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正式实施,明确了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有关规定和十种禁止设置户外招牌的区域或情形。岳麓区桔洲中队执法干部陈中介绍,“阜埠河路沿线违规招牌拆除工作自上月底展开,目前已经拆除大型广告牌16块,小型广告牌100余块,预计将拆除违章广告牌面积约3000平方米,3至4天内可以全部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