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7月22日大暑,又进入中伏,这是一年中日照最长、气温最高的时期,省市气象部门又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今日长沙最高气温将达39℃,湖南多地最高气温将超过39℃。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从事室外活动的人要当心被高温烫伤。

  面对不断升高的气温,长沙市气象台昨日上午9时26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示当天白天长沙主城区、长沙县、望城区、浏阳市、宁乡县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要注意防范。今天,长沙晴天间多云,气温在30℃至39℃。值得注意的是,24日至29日都将是晴热高温的天气,晴热高温至少持续到月底。

  湖南全省昨日天气炎热,午后,湘中以北大部分地区的气温突破了37℃。昨日下午,湖南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4小时内长沙、湘潭、株洲、张家界、常德、娄底、益阳、岳阳、衡阳、郴州北部将达到37℃以上高温,其中张家界、常德、衡阳及株洲局部地区将达39℃以上。今晚到明天,全省晴天间多云,湘西南局地有阵雨或雷阵雨。

  一般来说,在日最高气温高于35℃的炎热日子里,中暑的人明显增多。而当日最高气温达37℃以上时,中暑的几率会更大。在室外,地表温度会更高。在这高温酷暑天,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较为阴凉的地方进行,户外工作者在中午应停工午休,做到劳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