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7月18日讯(记者 曹娴)7月1日起,我省一批涉企税费再降低,如水土保持补偿费、无线电频率占用费的收费标准分别降低30%、20%。力砍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已经成为我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项有力措施。

  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了解到,2016年我省经济体制改革确定12大类92项重点任务,至去年底,已有67项任务总体如期完成;全年共有13项重大改革实施意见提请省委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共发布142个相关文件,经济体制改革呈现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省初步形成“1+4+X”的政策体系,有序推进“三去一补一降”,牵引效果明显。截至2016年末,煤炭、钢铁去产能阶段性目标全面完成,全省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2.3%,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税负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下降7.4%,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6%,“营改增”累计减税100亿元以上。去年,我省先后分5批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88项涉企收费,企业减负约55亿元。今年6月,我省《2017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出台,再次提出8个方面40条降本减负“干货”措施。

  聚焦重点推进改革,成效显而易见。优化资源要素,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均成功颁发新证,提前3个月完成国家设定的“颁新停旧”目标;优化发展动能,湘江新区18项改革全部启动,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0亿元,经济总量和增速稳定在18个国家级新区第7位左右;优化需求拉动,大力推广PPP模式,制定奖补扶持政策,前两批82个示范项目签约率76.8%,落地率34%,处于全国领先水平;优化治理能力,分两批公布了省政府部门15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清理规范工作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