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7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林泉成)近日,长沙63岁的欧娭毑,打完麻将回来,觉得左脚有点痒,还没有来得及洗手,就随手抓了几下,没想到,抓破了,欧娭毑也不以为意,随便涂了点药。谁知一夜醒来,欧娭毑发现自己左脚已发青发黑、溃烂肿大,奇痒无比。当天上午欧娭毑就被家人送至湖南省中医附一院。

  送到医院皮肤科的时候,欧娭毑就已经神志不清了,左下肢和左脚皮肤肿胀、糜烂、大量表皮脱落,有瘀血、渗液,疼痛剧烈,并且向腹股沟蔓延,病情发展非常迅速,病势危及生命,专家紧急会诊后,诊断欧娭毑为左下肢溃疡引发的感染中毒性休克,欧娭毑被转入中心ICU。

  多科联手 展开生死营救

  欧娭毑转入中心ICU后,中心ICU主任戴飞跃启动紧急预案,急诊科、感染科、烧伤科、普外科、手外科、皮肤科等科室主任、专家第一时间赶到中心ICU,进行全院大会诊。形势很严峻,患者意识障碍,出现了休克性血压,生命体征很不稳定,如果做手术,有可能引发心血管意外,大出血,患者很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如果不做手术,细菌进入血液,大量毒素随血液扩散全身,不出24小时,患者就有可能全身多脏器衰竭而亡。时间紧迫,如何将手术风险降到最低?要不要截肢?专家们反复讨论,多番斟酌,最终决定还是在保全左腿的前提下进行左下肢清创术。

  摆在专家们面前的第一道难关便是患者如何安全转运至手术室,由于血压不稳定,心血管意外随时可能发生,转运过程中患者可能猝死。升血压,补液,随时观察患者病情,生命体征初步稳定后,抢到有利时机,打开生命抢救绿色通道,10分钟,患者安全转运至手术室。

  深夜11点,烧伤疮疡整形科周忠志主任在麻醉下行左下肢清创、坏死组织清除、负压引流术,凌晨三点,手术顺利完成。

  24小时特护 脱离生命危险

  手术做完了,但由于之前感染过重,欧娭毑并发了继发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肝肾功能衰竭、凝血功能紊乱等多器官功能衰竭,欧娭毑的生命仍岌岌可危,只能靠呼吸机辅助呼吸。

  中心ICU的医护们展开特级看护,24小时欧娭毑的床边都有医护人员随时监测生命体征,经过中心ICU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欧娭毑最终顺利脱机、拔管,感染得到有效控制,器官功能转趋正常。

  清创植皮 保住左腿

  4天后,欧娭毑生命体征平稳,转入烧伤疮疡整形科,由于欧娭毑左脚三个脚趾头已经彻底坏死,周忠志主任进行了脚趾切除术及清创手术,感染得到进一步的控制,欧娭毑的左腿得以保全,今后还进行二三次植皮手术,欧娭毑就可以顺利出院了。

  感染罪魁祸首是谁?

  欧娭毑如此之重、发展如此之快的感染的罪魁祸首到底是谁呢?欧娭毑自己回忆,当天她打完麻将后没洗手,就用手搔抓左脚,结果皮肤被挠破,应该就是发病的源头。医院检验科做坏死组织细菌培养确定欧娭毑为化脓性链球菌感染,原来这就是罪魁祸首。

  链球菌是化脓性球菌中一类常见的细菌,能引起机体出现各种化脓性炎症。属革兰阳性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人及动物粪便和健康人鼻咽部,是化脓性皮肤病的主要致病菌之一。

  化脓性链球菌主要通过皮肤伤口接触而引起皮肤化脓性感染。发病率农村高于城市,儿童高于成人,约占皮肤病的5%。

  人体对化脓性细菌无先天永久性免疫,可反复感染,由于是接触传播,常此常流行于幼儿园、学校,蔓延迅速,很容易在2-8岁的儿童中发生。

  化脓性细菌感染8-9月为发病最盛期,轻者可无明显全身症状,经适当治疗可痊愈,但重症者常并发淋巴管炎,甚至引起急性肾小球肾炎、败血症等。

  一般受了外伤或患有瘙痒性皮肤病,且皮肤卫生较差时易引发感染。感染多见于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初起时为红斑、丘疹或水疱,迅速变成脓疱,成群分布,患者感觉红、肿、热、痛。随后疼痛加重,几天后脓疱中央出现黄白色小脓头,破溃后排出脓液。若营养不良或治疗不及时,可引起脓毒血症。

  医生提别提醒: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应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皮肤的清洁,受外伤后及时清洁、消毒皮肤,如果皮肤溃烂、红肿不退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更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