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经视大调查

  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在众多水果中,甜蜜多汁的荔枝深受市民喜爱。可最近就有消息称,水果商贩为了保持荔枝的卖相,不惜喷洒甲醛和二氧化硫进行保鲜,荔枝箱里的水也因此呈现黄色。那么,是否真有这样的情况?长沙市场上的荔枝又是什么情况呢?

  记者走访长沙水果市场   

  发现商户喷水成常态

  那么,长沙市场的荔枝情况也否也是如此呢?记者随后对长沙红星水果市场、毛家桥水果市场进行了调查。刚到市场,记者就发现一名商贩正对荔枝喷水。

荔枝属于亚热带水果,性喜温暖,商家声称喷水就是为了降温,使得荔枝能够更好保存。荔枝属于亚热带水果,性喜温暖,商家声称喷水就是为了降温,使得荔枝能够更好保存。
而在另一家商店内,记者也发现装满荔枝的箱子里,有不少黄色的液体。而在另一家商店内,记者也发现装满荔枝的箱子里,有不少黄色的液体。

  在记者走访了多家水果店之后发现,给荔枝喷水已经成为荔枝销售的常态,谈及到顾客购买大批量荔枝回去如何自行保鲜,商贩便给记者支了个招。

  荔枝箱里的水呈现黄色,是不是添加了某种保鲜剂?记者先后从长沙毛家桥水果市场、长沙红星水果市场,分两次购买了十份荔枝样品,带到长沙市食药监的快检机构,对甲醛、二氧化硫、农药残留等指标展开权威检测,看看结果怎样。

  记者送检6份样品

  三份发现二氧化硫

  记者在长沙毛家桥水果市场购买了五份荔枝样品,送到长沙食药监的快检室,工作人员从记者所购进的荔枝中,提取出五份荔枝和一份水分样品。

等待了大约十分钟之后,快检员得出了检测结果。等待了大约十分钟之后,快检员得出了检测结果。

  结果显示,记者所购买的5份荔枝样品中,3份没有检出二氧化硫,2份荔枝中的二氧化硫含量分别为16和19毫克每公斤,水份中为1.13毫克每公斤。

红星市场快检室工作人员表示,荔枝中二氧化硫含量的国家标准是每公斤50毫克。这些样品都没有超标,是合格产品。

  红星市场快检室工作人员表示,荔枝中二氧化硫含量的国家标准是每公斤50毫克。这些样品都没有超标,是合格产品。

  在检测中,5份荔枝样品中也全部都没有检出甲醛含量。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沙红星水果市场,以及长沙毛家桥水果市场,再次在两个市场购买了五份荔枝样品进行快速检测,结果同样是二氧化硫和甲醛含量全部合格。

两份样品农药残留超标 两份样品农药残留超标 

  复检农残均未超标 

  长沙毛家桥水果市场的金雅水果店、督旺水果店、留香进口水果店内的荔枝样品,初检曾被检出农药残留,经过复检,初步认定农残没有超标。

其实早在荔枝上市没多久,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就已经进行了监控。为了确保荔枝安全,长沙市食药监局四方坪食药监所执法人员对毛家桥水果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

  “黄色水”实为泥水 

  荔枝可洗干净后食用 

  执法人员现场发现,金雅水果店的荔枝是从海南进购而来,但商家并没有遵循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尽到索证索票的工作义务,属于违规。而在另一家留香进口水果店内,记者还发现,这家店铺的营业执照都已经过期。

  在抽样之后,执法人员勒令涉事门店暂停销售相关荔枝产品,待定量检测结果出来后再做处理。至于市民所关心的荔枝箱子里的水呈现黄色状,执法人员介绍,这其实就是荔枝表皮因为种植采摘时所沾染的灰尘和泥土,在冰水融化之后,形成的泥水颜色。

  经视大调查重要补充:

  荔枝里检出二氧化硫是否正常?工作人员所称50毫克的“国家标准”是否准确?这一标准究竟是针对荔枝干的,还是荔枝鲜货也纳入了这一标准管理?为此,在节目播出当晚,经视大调查连夜查询了大量资料,并咨询了长沙市食药监部门。

  经查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 (GB2760-2014,2015年5月24日正式实施),经表面处理的鲜水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为0.05克每公斤,即50毫克每公斤。“经表面处理的鲜水果”解释是,表面有光滑的或蜡样物质,或使用其他食品添加剂处理起表面保护作用的新鲜水果

  在“水果干”类(水果干是以新鲜水果为原料,经晾晒、干燥等脱水工艺加工制成的干果产品),允许出现二氧化硫添加剂,其最大使用量(以残留量计)为每公斤0.1克,也允许出现硫磺,只限于熏蒸,其最大使用量(以残留量计)为每公斤0.1克。0.1克即100毫克。

  2007年农业部出台了《热带水果中二氧化硫残留限量》行业标准(NY1440——12007),2007年12月1日实施。该标准适用于荔枝、农眼鲜果,其二氧化硫残留限量指标为小于等于30毫克每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