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6月4日讯(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姚家琦 周蓉)目前湖南每千名儿童拥有医师0.82人。记者从昨日举行的首届潇湘院士论坛暨儿科医学高峰论坛上获悉,我省计划每个市都设一所儿童专科医院、每个县都设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湖南年新增人口较以往多出20万左右,儿科医疗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龙开超介绍,湖南每千名儿童床位数为2.22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为0.82。在机构设置方面,除湖南省儿童医院外,省内还有其他5家市级医院先后挂牌儿童医院,447家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设置了儿科,212家医疗机构设置了新生儿科。目前,湖南已构建起比较完善的儿科医疗服务体系,能基本满足我省不断增长的儿童就医需求。

  龙开超表示,省卫生计生委将加大各级儿科机构建设,达到每个市都有一所儿童专科医院、每个县都设有新生儿及儿童重症专科的目标。同时在儿科医生的待遇保障、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真正实现优质资源下沉,让家长们孩子们少花钱、少跑路、看好病。

  另据了解,2010年湖南省儿童医院与南华大学合作成立了南华大学儿科学院,从今年起,国家教育部门和国家卫计委已批准部分院校开设儿科系,南华大学儿科学院也被列入试点单位,将从今年起招收儿科系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