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株洲站5月27日讯(通讯员 赖慧敏 王家明)生孩子是女生成为母亲的一次考验,来自这种考验的让人痛不欲生,再也不想来第二次。这不,来自株洲的刘女士第一胎就选择了剖宫产,如今二胎政策放开了,刘女士再次怀孕。可是这一次怀孕之路坎坷,险些在生产时丢掉了性命!

  刘女士今年31岁,2011年因听说顺产很痛,不敢自己生,在当地医院进行了剖宫产手术,产下一漂亮女儿。如今,二胎政策开放以后,她再次怀孕,怀孕一个多月开始出现先兆流产迹象,可刘女士及家属并未引起重视,以为在家休息后能够得到缓解。在中孕、晚孕期刘女士多次进行彩超检查,提示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医生也告知她情况的严重性,可她仍未引起重视。直到今年的5月12日,刘女士再次进行彩超检查,却被提示“完全性前置胎盘,考虑胎盘植入可能”。

  因刘女士有剖宫产史,此次胎盘除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还覆盖了原子宫疤痕处处,是完全性前置胎盘的最危险的一种情况--“凶险型前置胎盘”。发现情况如此严重,当地医院医生建议她赶紧到株洲市中心医院产科就诊,此时她已经孕40+5周。

  入院后,市中心医院的医师围绕刘女士的病情展开详细讨论。在手术过程中,刘女士子宫下段膨大,下段前壁表面血管迂曲怒张,前次子宫切口疤痕处菲薄如纸而且透明,甚至可以看到胎儿肢体。手术医生迅速取出胎儿后见子宫呈倒葫芦状,胎盘附着于子宫左后壁下段,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达前壁下段,左后壁下段及宫颈处胎盘植入穿透后达后腹膜,输尿管肿大迂曲,立即于双侧髂内动脉结扎,考虑为“凶险型前置胎盘、穿透性胎盘植入”,为了保命,医生和家属商议将刘女士的子宫切除。经过医师的努力,术后刘女士转到重症监护室,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其病情逐渐平稳,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株洲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谢恺俐提醒,在孕期,为了保证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必要的孕期检查很重要,因为只有定期的检查才能及时了解孕期准妈妈和胎儿健康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应及时进行处理,从而减少对胎儿和准妈妈的危害。

  [相关链接]

  第一次产检怀孕12周

  产检项目:建立妊娠期保健手册、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评估妊娠期高危因素、血压、体重指数、胎心率、血常规、尿常规、血型(ABO和Rh)、空腹血糖、肝功能和肾功能、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梅毒螺旋体、HIV筛查、心电图、早期四维彩超等。

  第二次产检怀孕16周

  产检项目:分析首次产前检查的结果,血压、体重、宫底高度、腹围、胎心率、孕中期唐氏血液筛查(15-20周)。

  第2次产检,最重要的项目是唐氏筛查,做唐氏筛查时检查前一天晚上12点以后禁食物和水,第二天早上空腹到医院进行检查。

  第三次产检怀孕20周

  产检项目:血压、体重、宫底高度、腹围、胎心率、B超胎儿畸形筛查(18-24周)。

  第3次产检项目中最重要的是B超筛查胎儿畸形,在孕期20周做超声波检查,主要是看胎儿外观发育上是否有较大问题。医生会仔细量胎儿的头围、腹围、看大腿骨长度及检视脊柱是否有先天性异常。

  四维彩超的最佳检查时间为孕22-28周,这段时期检查,胎儿活动度大,体表也比较丰满,有利于胎儿四维超声成像和胎儿畸形筛查,是排畸的最好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