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图说怀化│养虾状元——芷江芷鑫龙虾特种水产养殖场丁学龙

  来源:掌上怀化

  “我们有岩桥、邓家坪、水宽3 个基地、400 余亩, 是怀化市规模最大的龙虾养殖场。”5 月16 日,芷江岩桥乡倒塘湾村,芷鑫龙虾特种水产养殖场丁学龙一边捕虾一边介绍道。

  今年41 岁的丁学龙,是中方县人。10 年前,从事建材行业的他,利用业务联系之利,向江苏、湖北养殖户学习龙虾养殖技术。5 年前,他果断转行,与合伙人投资150 多万元,在芷江建起龙虾精养场。

  龙虾养殖要水好,排水防逃做到位……想起创业经历,丁学龙说:“开始防逃措施没搞好,涨水龙虾外逃,多口虾塘绝收;次年,池塘消毒时,生石灰、漂白粉过量,近5000 公斤龙虾死亡,心痛!”

  “捞虾简单。因为龙虾有个生活习性,大的往岸边爬,小的在池中。只要在岸边摆上一圈地笼,捕大留小。”丁学龙一边收笼一边介绍,去年,他们向怀化、铜仁市场销售活虾近5 万公斤、大闸蟹5000 多公斤。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丁学龙介绍,龙虾需脱水运输,虾苗长距离运输,成活率极低。今年来,他们利用基地,培育虾苗,就近供应,扶助靖州、会同、辰溪、新晃、麻阳等地村民养虾2000多亩。现在,养殖10 亩以上的农户都和他有联系。通过微信群,普及饲养技术,指导解决问题,带领更多农民养虾脱贫致富。(图/ 文 本报记者 陆晓鹏 通讯员 龚卫国)

养殖场职工在挑选捕获的龙虾,大的上市,小的留着继续饲养。养殖场职工在挑选捕获的龙虾,大的上市,小的留着继续饲养。
丁学龙与同伴投放龙虾幼苗。丁学龙与同伴投放龙虾幼苗。
运送虾苗到麻阳锦和,扶助农民养殖龙虾。运送虾苗到麻阳锦和,扶助农民养殖龙虾。
与全市水产专家交流龙虾养殖技术。与全市水产专家交流龙虾养殖技术。
养虾成功的丁学龙成为我市养殖龙虾的带头人。养虾成功的丁学龙成为我市养殖龙虾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