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粽子千万别这么吃!有惠安男子吃一碗这东西后吐血身亡!)

  来源:东南早报

  一年一度的端午时节又要到了,市面上也开始出现了琳琅满目的粽子,美味粽子香甜软糯,可也不是人人都适合吃的,这不,陈阿姨就因为吃粽子,肠子卡住险些丢了性命。武汉的陈阿姨80多岁了,身体还算硬朗。端午节还没到,孝顺的儿女们就都从超市买来粽子给她送过去,豆沙粽、肉粽、蛋黄粽,甜的咸的都有。

  一向节约的陈阿姨怕吃不完扔了浪费,顿顿“粽子餐”。她突然腹痛难忍,右侧腹股沟处多了个硬包块,像肚子上挂了个大鸭梨一样。就医后才发现肠子被卡住,差点丢了命,而凶手竟是香糯可口的粽子。

  经过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确诊,陈阿姨为右侧腹股沟嵌顿疝,小肠嵌顿,需要急诊手术治疗,否则会引起肠梗阻、肠坏死,有生命危险。经过两个小时的手术,陈阿姨终于转危为安。

  多吃了几个粽子差点丢命,陈阿姨的儿女们万万没想到,自己的孝心差点害了老娘。

  目前又到了端午时节,泉州家家户户都会吃粽子,不过,吃粽子也有讲究,不然可能埋下健康隐患,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每年端午节,都有人因为吃粽子进了医院。

  惠安男子吃碗糯米饭吐血数天身亡

  2014年,惠安一名40多岁的男子,就因为午饭时吃了一碗糯米饭,连续吐血数日,经抢救无效身亡。

  泉州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子成提醒,平时肠胃不好、有糖尿病史的患者,吃粽子时要“悠着点”,一次不要吃太多。

  狼吞虎咽糯米饭

  腹腔出血丢性命

  黄子成医生说,粽子里的糯米粘性比较强、不容易消化,平常有腹胀、消化不良、肠粘连的病人应少吃,太贪吃的话容易闹出毛病。

  2014年上半年的一天,泉州市第一医院接诊一名男性患者,40多岁,惠安人,发病当日没吃早饭,午饭时狼吞虎咽吃了一碗糯米饭,之后不久开始出现剧烈呕吐,接着开始呕血,且出血量非常大。家属将该患者送到医院后,经急诊胃镜检查发现,他得了“贲门粘膜撕裂症”,并有活动性出血。

  经紧急止血,该患者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不料,次日他再次呕血,被送往外科进行手术治疗。4天后,该患者又一次大出血,最终经抢救无效身亡。黄子成医生说,这名患者平常嗜酒,并有肝硬化、静脉曲张等疾病,最终因腹腔出血死亡。

  哎呀,小小一颗粽子

  竟然会让人吃出这么多病?

  其实,粽子也不是不可以吃,只要饮食合理,别暴饮暴食,普通人也能安全享受美味。

  不过,有些人群可能就要谨慎食用粽子了。

  糖尿病患者尽量避免吃粽子

  糯米餐后容易引发血糖升高,但可以少量食用含粗粮、豆类的粽子,比如八宝杂粮粽。这类粽子添加燕麦、红豆、绿豆、花生、莲子、山药、芡实之类配料,提供一定的矿物质、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血糖生成指数相对较低。不过食用时需相应减少米饭、馒头、面条等主食。

  超重、肥胖者少吃

  尽量避免选择含有肥肉、五花肉、高油脂馅的粽子,或可以干脆不吃馅。进食时最好细嚼慢咽,每餐不超过一个粽子,在还没有饱腹感的时候再多吃些蔬菜,通过摄食低能量的蔬菜及时获得饱腹感,减少高能量食物摄入,还能摄入大量膳食纤维,可减重或降脂。

  胃肠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注意趁热吃

  这类人群不宜吃冷粽子,且要细嚼慢咽,尽量选清爽的北方豆沙粽、小枣粽,不宜吃太油腻的肥肉、蛋黄粽子。胃酸过多的人应少吃糯米食品,因糯米会刺激胃酸分泌,可以先吃一些少油的绿叶蔬菜、水果帮助肠胃蠕动,选择咸味粽子,这样感觉会舒服一些。

  消化能力尚低的幼儿也要注意

  消化能力尚低的幼儿适合选择低脂肪的粽子,少量多次地吃。低龄幼儿还要注意看护,避免玩闹的时候吃粽子导致粘性食物堵塞气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