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头宝宝做“缩脑”手术 还好,平安!

  脑积水引流腹腔,恢复大脑活力

  本报5月24日讯 因患有丹迪沃克综合症,一种特殊类型的先天脑畸形,2岁半的小诺(化名)一度被地方医院宣告“无救”。幸好省儿童医院的专家能救他,今天上午,该院专家团队为 “大头娃娃”小诺成功做了“缩脑”手术,通过网络直播,更多患者见识了无影灯下的“秘密”。

  “我们原本早已经放弃。”小诺的妈妈李女士表示,女儿生下来的第三个月,家人发现她的头很大,身体反应较迟缓,眼球下旋,眼帘下方巩膜突出。先后求治过衡阳多家医院,医生诊断为先天脑畸形,并表示没有办法治疗。

  今天上午,经过省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团队一个小时的手术,小诺成功接受脑室腹腔分流术。主治医师陈朝晖表示:“患儿的颅骨缝已完全闭合,术后大头虽然无法完全消除,但可以有效降低颅内压,不再影响孩子的脑组织发育。”

  陈朝晖坦言,如不出现意外,小诺会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但如果出现严重感染、堵塞等情况,不排除再次手术的可能。

  新生儿发生脑积水和发育畸形者并不罕见。医生透露,这种疾病在新生儿中的发生率约为1%,每年在省儿童医院接受脑积水手术的患儿有50例。让医生痛心的是,不少家长因认为“大脑发育不好,以后肯定会长成个苕”,从而放弃治疗。陈朝晖介绍,致病原因很多,比如孕期影响了胎儿神经管的发育,从而会形成脑积水和发育不全,出生后脑积水还会严重影响大脑的发育。如果孕期未及时检查出来,生下来后应尽早手术。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平孟 郑琪琪 通讯员 姚家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