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云溪警方将千万富翁李美建从广州抓 捕归案。资料图片
▲岳阳云溪警方将千万富翁李美建从广州抓 捕归案。资料图片

  从岳阳到云南,再到俄罗斯,然后回上海,又辗转广东,从一名基层公务员变身千万富翁,李美建(化名)用了17年。

  看到这,你或许以为这是个奋斗的故事。抛开李美建的真实身份,这个故事算得上励志,但他17年前犯下的命案,让这个故事变得不再单纯。

  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鸿伟 长沙报道

  当岳阳云溪民警给李美建戴上手铐时,他的脸色变得苍白,随即请求民警让他再见妻子一面,交代下家里的事。此次被抓,对于李美建而言,是他17年逃亡生涯的终结;对被李美建等人杀害的沈某及家属而言,是他们17年的期盼得以实现。

  5月23日,记者从岳阳云溪区检察院了解到,李美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

  事发:为还赌债伙同发小谋财害命

  2000年11月8日,出租车司机沈某的妻子接到丈夫电话,说要送三名客人去湖北石首,由于担心出了湖南后无法联系,所以让她不要担心。沈某妻子没想到的是,接到这通电话的当晚,丈夫就不幸遇害了,而杀害丈夫的嫌疑人之一,就是李美建。

  17年后,李美建回忆,自己中专毕业后进入云溪乡政府成了一名基层公务员。工作不久,他迷上了赌博,欠下2万多元赌债,“当时不敢和家里说,每次接到催债电话,心里都很紧张。”后来因他人举报,李美建被停薪留职。

  工资没了,又欠下巨额赌债,李美建找到两名发小,策划杀人劫车偿还赌债。

  2000年11月8日下午,李美建伙同刘某、陈某,以租车去湖北石首吊孝为名,让的士司机沈某送他们去石首。当晚9点左右,沈某开车行驶至石首调关镇长江大堤时,刘某以上厕所为由让沈某停车。随后,刘某从后面掐住沈某的脖子。“当时沈某反复说‘要钱叔叔给’。”李美建回忆,尽管沈某苦苦哀求,三人仍未放手,直至沈某没了声音。

  三人将沈某身上的钱财搜刮后,将沈某抛入长江中。11月9日,三人先后逃至岳阳、长沙销赃。沈某所驾驶的桑塔纳小车,被李美建以6000元抵押给了同学。怕事情败露,刘某和李美建逃至云南昆明。

  案发后,云溪警方迅速赶赴事发地,通过调查,确定刘某、陈某及李美建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陈某在亲戚规劝下投案自首。记者了解到,其中一人被判处死刑。

  逃亡:自学工商管理赚得千万家产

  据李美建交代,逃到昆明后,他断了与家人的联系,在当地一家私人企业做人力资源工作。尽管收入不错,但每天过得提心吊胆,害怕警方随时会找到他。为缓解恐慌,李美建辞掉工作,只身前往俄罗斯做生意,“当时在俄罗斯做得也挺好,就是生活不习惯。”

  2003年,李美建逃回上海,在一家企业从事管理工作。面对多重压力,李美建选择用学习来排解。通过自学,他学完了中山大学工商管理和建筑专业所有课程,也得到了老板的赏识。

  李美建说,他曾有机会去新加坡学习,但为了避免身份暴露,他只能放弃。在学习期间,李美建认识了一名温州女孩,两人感情迅速升温。为了不暴露身份,李美建辞职与女友一同去广东做服装生意。凭借能说会道的口才,加上懂管理学,李美建的生意越做越大,不仅开上了宝马车,还买了一套别墅,资产达到千万。

  为彻底与命案“撇清关系”,李美建改了名字,摇身变为富商“李美才”,不仅事业如日中天,妻子还为他生下三个孩子。

  落网:看到云溪民警,脸色变得苍白

  李美建改名后,似乎暂时放下了担忧,忙生意、忙家庭,生活看似一帆风顺。

  与此同时,云溪警方也从未放弃对李美建的抓捕。2016年,公安机关进行“三实信息”采集时,发现李美建一位家人和一个叫“李美才”的广州人联系密切,经调查了解,李美建家并没有亲人在广州。

  “李美才”不寻常的身份证号也引起了警方的注意,他的身份证号段属于岳阳云溪,住址显示为浙江某地,而出生地又在汨罗。经过云溪警方反复对比,最终确认李美才就是17年前那起命案的嫌疑人李美建。

  2017年3月8日,李美建和往常一样,在广州一家茶楼和友人喝茶。面对警方,李美建起初故作镇定,得知是云溪警方时,李美建的脸色随之变得苍白,并请求警方让他和妻子见个面,把家里和生意上的事情交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