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郴州首次发现古廉政碑!内容涉及严禁差役

“不准召募白役,不准僭用服饰,不准藉票索扰,不准乘轿带夫。”这是安仁县唐天际将军故居前发现的一块“严禁差役碑”上的碑文。

这块青石材质的古碑高60厘米、宽45厘米,从右到左阴刻着楷体繁文,左边的落款为“唐大沂派 咸丰十年冬合境公立”,碑的最上面横刻“府宪正堂唐示”。

唐天际将军故居唐天际将军故居

唐天际将军故居坐落在安仁县华王乡天际村,始建于清代光绪30年(1904年),面阔43.5米,进深23米,纵深二进,总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青砖黛瓦马头墙,砖木结构,具有典型的湘南民居特色。1904年,唐天际出生于此。

1921年4月,具有初步民主革命思想的唐天际在此组织“兄弟互助会”,与土豪劣绅开展斗争。同年9月,唐天际离家,到湖南政法学校读书,1925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1927年10月,唐天际回到家中,秘密组织农民暴动,建立中共华王党支部,带人夜袭龙海盐卡,夺取枪弹,成立农民武装。

1928年2月,唐天际以家作为指挥部,发动华王暴动,建立华王区苏维埃政府。3月29日,唐天际与朱德到杨柳田家中商量攻打安仁县城等事宜。4月7日夜,唐天际回到家里,挥泪告别父母妻儿,次日清晨奔赴井冈山,从此久离家乡,在外投身革命,1955年授中将军衔。

唐天际将军故居分别于1949年、1982年进行过维修,尤其是21世纪以来,维修力度更大,2006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安仁县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华王乡党委书记何书典介绍,近年在维修将军故居时并未发现有碑,直到2012年修故居前面的广场时,才在故居旁的一条水圳里发现了这块古碑,当时古碑被村民当做普通石头挡水用。好在维修人员还有点文物保护意识,发现之后就把古碑洗净立在将军故居前的大树下,和另两块介绍将军其人及其故居的碑放在一块,加以保护。

“严禁差役碑”立于咸丰十年(1860年),当时太平天国运动刚刚被镇压下去,天地会起义此起彼伏,社会比较动乱,有的人就想趁乱发一把,尤其是那些花钱买了官名却无官职的“捐官”。

咸丰九年,太平军石达开部在郴州层层受挫,很多“捐官”借着抵御太平军、天地会的名义,拉虎皮、做大旗,他们穿着官服、乘坐官轿招摇过市,以官府的名义组织团练,拉夫派捐,毫无节制,到处骚扰百姓,使得百姓深受其害。这个社会问题被地方官府发现,于是贴出告示,禁止这些行为。而唐大沂一派的族人也许受害很深,于是郑重其事地把这个告示刻在石碑上,立在安仁到耒阳的官道旁,让族人都知晓。受邀前去解读古碑的郴州文史专家刘专可解释了碑文的含义。

“这块碑折射了当时安仁的社会现状,碑文主要是针对那些买了官而无官职的人、即现在所说的有钱任性的人所出台的政策,也是对为官者行为的一种约束,因此这块碑可以说是一块廉政碑,而这样的廉政古碑,在郴州还是首次发现。”刘专可说。

至于碑文开头“府宪正堂唐示”的标题,一是说明当时安仁属于衡州府,“唐示”则说明出台这个告示的知府应该就是唐氏族人(但我们没有《衡州府志》,一时查不到咸丰十年的衡州知府到底是谁)。

随后,我们到华王乡华王村居民唐征足家的《宜阳唐氏十一修家志》上查到了唐大沂这位唐氏先人,他出生于成化十五年(1479年),去世于嘉靖十四年(1535年),生有两个儿子。立这块“严禁差役碑”的唐氏族人就是他的子孙后代。

“这块碑是对当时当地历史的一种记录,很有文物价值,值得好好保护下去。”刘专可说。

(今日郴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