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沙生活垃圾深度处理项目主体基本完成,预计今年底试运行 每天可处理5000吨生活垃圾

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效果图。资料图片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效果图。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玮蔚)长沙目前日均产生约8000吨生活垃圾,垃圾处理工作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长沙市生活垃圾深度综合处理(清洁焚烧)项目正抓紧建设,预计将于今年底投入运行。

  该项目投资25.86亿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望城区黑麋峰的长沙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据悉,来自长沙各地的生活垃圾首先在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经过整体压缩后,再运往固体废弃物处理场。“这里每天要卫生填埋处理8000吨左右的生活垃圾。”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浣勇向记者介绍,黑麋峰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是长沙唯一的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处理场所。

  由于传统的填埋方式会大面积占用土地资源,长沙决定投资25.86亿元,在处理场西侧建设长沙生活垃圾深度处理项目。“垃圾清洁焚烧技术是国内外技术成熟和通用的处理方式。”项目建设方浦湘生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段佳介绍。

  项目主体已基本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主体已经基本完成。“垃圾焚烧之前,垃圾在垃圾坑中进行预处理,产生的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和达标处理。”段佳说,“然后将垃圾吊送至焚烧炉,焚烧炉燃烧需要的空气全部使用垃圾堆放时产生的沼气。这样就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段佳介绍,“焚烧后产生的废气在烟气净化系统里经过一系列处理达标后,最终通过180米高的烟囱排出。”

  据悉,长沙生活垃圾深度处理项目于2015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7亿元,预计于今年底实现试运行。“项目处理能力为每天5000吨。”浣勇介绍,项目年产炉渣35万吨左右,可以进行综合利用;年产飞灰7万吨左右,固化稳定处理后达到规范要求送到填埋场进行分区填埋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