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千特困移民 年内将搬新居 宁乡出台四种避险解困安置方式 就业能力强可进县城购房安置

长沙晚报4月20日讯 4月19日,长沙宁乡县移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大中型水库特困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办法,今年宁乡将提供四种避险解困安置方式,对929名水库特困移民进行搬迁解困。

长沙宁乡有3座大中型水库,其中黄材水库为大型水库,洞庭水库和田坪水库为中型水库,三大水库核定登记农村移民18030人,分布于29个乡镇的366个行政村。

根据规定,大中型水库移民(享受600元/人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直补款的移民)符合三大条件之一的,可申请搬迁安置: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经国土资源部门鉴定必须搬迁的;生产生存环境恶劣,生活贫困,不搬迁无法摆脱困境的;长期居住在船上,生产生活以“水上漂”为主的。

宁乡县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宁乡将对929名水库特困移民进行搬迁解困。避险解困安置方式主要有县城安置、乡集镇安置、中心村安置、社会保障安置四种。对就业能力较强的,有一定经营经验,对土地依赖程度较低的移民,将引导采取进县城购房的安置方式;对就业能力一般、经营经验相对不足,对土地尚有依赖的移民,引导搬迁到生产条件相对好、基础设施比较完善的集镇进行安置;对就业能力低,依赖土地程度高的移民,引导搬迁到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区位条件和地质条件相对较好、环境容量相对充足的中心村或农村集居点进行安置;对年老或因病、伤、残丧失劳动能力,且无直系亲属供养的移民,引导搬迁到当地养老院、敬老院等进行安置。

(长沙晚报 记者 李广军 通讯员 刘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