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大决策部署!祁东选派55名“第一书记”下乡精准扶贫

近日,祁东县选派55名贫困村“第一书记”集体进穷困村就职,吹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冲锋号。

作为衡阳市唯一一个省贫县,祁东县已进入脱贫攻坚“倒计时”。近年来大力实施产业脱贫、电商脱贫、易地扶贫搬迁、抓党建促脱贫等一系列举措,脱贫成果明显,截至2016年底,全县贫困人口由105923人减少至37892人。按照脱贫线路图,该县将在2017年脱贫摘帽,要求至少出列贫困村31个、减少贫困人口23171人。

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是祁东县推动贫困地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据了解,这55支驻村扶贫队由1个牵头单位、1个成员单位、1-2个后盾单位组成。队长由牵头单位班子成员副职担任,驻村任第一书记期间,要与原单位脱钩带头扶贫。检验考核第一书记工作成效,以村里贫困人口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达到“两个确保、两个完善”为标准。

祁东县政协办驻灵官镇扶贫工作队队长曾湘莲被选任为枣园村第一书记,他说:“担任第一书记后,要做‘领头雁’主动带着这个村发展,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责任更为重大。”

帮助贫困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兴产业、解难题办实事、树新风促和谐……为促进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工作,祁东县明确工作职责、任务目标,建立精准帮扶的措施、机制。工作队将按照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为所驻村把脉问诊,通过“缺什么、补什么”等方式,支持驻点村发展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帮助驻点村把产业做上去、就业搞上去。

为确保全县贫困村如期脱贫出列,祁东县为驻村第一书记制定具体考核方案和工作制度,要求全年驻村时间不少于200天,杜绝“走读”和“两头跑”现象。此外,该县创新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管理,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和组织第三方评估,重点督查巡查驻村帮扶、村干部履职、干部结对帮扶等情况。督查考核中,发现脱贫攻坚不力的,实行“一票否决”。

(衡阳日报 记者谭晓波、通讯员付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