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掌上长沙4月12日讯(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夏倩雅 刘静)“宁乡双凫铺镇麦田村的狮子山里有个洞好神秘,据说洞里驻扎过解放军的情报部队……”今日,记者接到宁乡读者杨先生的报料称。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洞?记者来到狮子山,经过一番打探,揭开了这个隐藏在山窝里山洞的秘密,原来,山洞是上个世纪60年代末的军事工程旧址。

  一个为备战而建的神秘山洞

  穿过一条林荫小路,记者在当地村民黄盛清的带领下来到了神秘山洞。黄盛清告诉记者,30多年前,村民是不能进洞的,洞内显得格外神秘。50多岁的黄盛清家就在狮子山下,说起身边这个洞,黄盛清兴奋不已。

  1974年,黄盛清还是个10多岁的小伙子。那一年,他和村上其他11个青年当上了乡里的武装民兵,黄盛清被安排负责狮子山周围的警戒。“领导说这里有军队备战,我的任务就是站在对面的猴子山上警戒,一旦有异常情况,就开枪发信号。”黄盛清说。

  如今,黄盛清回忆起来,当时他并不知道狮子山里的“军队备战”具体如何?“只是常看见穿军装的人和穿制服的工人在这里出入。”黄盛清后来才知道,那些人正是狮子山电台的技术人员。

  村民上山挖洞却不知做何用

  在山洞入口处可以看到,工事十分坚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通讯员 刘静 摄影报道

  这个洞当年是如何修建的呢?记者找到了当年参与修洞的村民唐福全,70多岁的唐福全是当年参与挖洞者之一。“上个世纪60年代末,3个村出动了300多人一起修这个洞,总共修了一年多。”唐福全说,但这洞是用来做什么的,参与修洞的村民却一点都不知道,修好后便不再被允许村民进入,村民只知道这个洞不一般。“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里面的人撤走后,村民才被允许走进铁门,进去看看了。”

  记者进入洞内看到,地面上摆放着大量的蘑菇,黄盛清说,洞里冬暖夏凉,潮湿且面积大,如今被村民租用种蘑菇。在入口处,可以看到一条宽约8米、长约20米的主干道,磨石地面,中有下水道,水泥制板覆盖,干道内还有几处原来为摆放设备留下的石柱和小槽。在主干道两侧则依次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房屋共40间,房屋最高达5米。

  神秘山洞揭开面纱已成文物

  当记者来到山洞的出口处约10多米的地方时,发现一块“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石牌。“说洞神秘,其实也不神秘了,只是老百姓不太了解而已。” 宁乡县文物局局长李乔生告诉记者,山洞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末,为“1031”军事工程,洞内装的是军事电台设施,山洞在2014年3月被列为“长沙市文物保护单位”,名称为“狮子山电台旧址。”

  记者了解到,狮子山电台由墙垣、发射塔、洞口、主干道、岩室、水池等组成,洞内面积近800平方米,高约五六米;墙垣由砖石砌成,出口位于狮子山山表,共3个,分布于山表不同位置,其中一处出口则要经过一个层高近10米的楼道,阶梯上空漆黑一片,圆穹的砖石顶上还不时的渗透着滴水,沿着湿漉漉的阶梯走到顶端,便能看到阳光射进。

  走出山洞就是狮子山的山腰,不远处还会发现一个直径约10米,高约3米的圆柱形水泥池。据推测,是当时军队的露天蓄水池。在电台主体工程之外,狮子山旁还有一座发射塔。“据当地村民口述,发射塔原高150米,现仅存塔坐落于农田中,距山洞约1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