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周红艳)在“全面两孩”政策的新形势下,市民生育刚性需求快速释放。据测算,长沙今年出生人口数为15万人左右。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会议获悉,今年,市妇幼保健院将加快原址拓建,同时在湘江新区建设一所妇女儿童医院。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全市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高龄高危产妇比例增加。2016年全市孕妇116336人,同比增加24.97%;高危孕妇53363人,同比增加45.12%,妊娠风险橙色预警2739人,红色预警57人。2016年第4季度,全市分娩量同比增加35.52%,孕妇同比增加55.76%,高危孕妇同比增加43.33%。全市妇幼健康服务资源总量不充足,分布不均,产科优质资源主要在城区和省部属大型医院,孕妇集中选择到这些机构住院分娩,让医院“一床难求”,而普通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产科空余,供需矛盾凸显。

  今年,市妇幼保健院将采取“东拓西进、覆盖全市、完善网络、提升能力”的形式,加快原址拓建,并发挥龙头作用,通过医联体等方式帮扶城区妇幼机构发展。城区妇幼保健机构将加强妇、产、儿科(新生儿科)临床科室建设,构建以市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区县(市)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为支撑,乡镇(街道)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为纽带,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