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沙11月25日新媒体专电 每个月工作26天、月收入5000元以上,“金牌月嫂”每月工资可达近万元仍供不应求……记者调查发现,湖南省会长沙出现月嫂供不应求现象,一些母婴服务培训中心、家政服务中心的月嫂需要提前一两个月预订。

  近日,记者走访长沙的一些家政服务中心发现,目前,月嫂培训、中介机构生意火爆,月嫂市场上开始出现“80后”甚至“90后”的身影。“80后”李方在长沙岳麓区做月嫂,29岁的她已是一名资深月嫂:“我做月嫂3年多了,现在家乡不少年轻女性都愿意做月嫂,月嫂已变成很多姐妹的职业新选择。”

  目前,月嫂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少月嫂培训机构与医院合作,开展月嫂培训项目。经过培训后,月嫂即可取得培训机构颁发的“上岗证”,收入自然也会得到提升。

  “在长沙,初级月嫂的工资在5000元左右,中级月嫂的工资在6000元至7000元,而高级月嫂的工资可达近万元。每年寒暑假和过年期间都会出现季节性的月嫂荒。”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馨月母婴服务培训中心主任黄美华说。

  “现在‘80后’月嫂走俏,特别是高校护理专业、营养专业并且有培训经历的毕业生在月嫂市场上吃香。”黄美华告诉记者。

  “我现在是‘银牌月嫂’,月工资6000多元,明年做得好就有机会升级成为‘金牌月嫂’,一个月工资可以到9000多元。到时候我就能存更多的钱,说不定以后还能接小孩来长沙读书。”李方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