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陈凯军 周建梅)《湖南省森林康养发展规划(2016-2025)》(以下简称《规划》)昨天在长沙通过专家评审。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由林业、医疗卫生等部门专家联合制定的省级森林康养规划。目前,我省正在青羊湖森林公园建设首个森林康养基地,“出售”林间空气指日可待。

  《规划》由省林业厅牵头起草。来自国家林业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主持评审。

  森林康养主要是指以优质的森林资源与医学相结合,开展疗养、康复、休闲等一系列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按照《规划》,我省将加快森林康养林培育和建设,全面提升森林康养环境质量;推进特色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开展森林康养科学研究;构建森林康养技术标准体系;培育和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和企业集团;加强森林康养信息平台建设和文化传播;加大森林康养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加强森林康养人才队伍培训与建设。 

  专家介绍,森林康养中所谓“优质的森林资源”,主要指以负氧离子和植物芳香为主要内涵的林间空气,以及赏心悦目的森林景观等。从总体上看,我省目前森林覆盖率达到59.57%,远高于全国21.66%和全世界31.8%的平均水平,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具备明显优势。

  评审专家组认为,《规划》立意新、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内容全面,重点较突出,保障措施可行,可作为湖南相关各部门推进森林康养和各市(州)及县(市、区)编制森林康养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予以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