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虾花资料图龙虾花资料图

  株洲晚报11月4日讯(记者 邓石华 通讯员 李超) 近日,李先生在茶陵湖口镇厂江村的青台仙山采风时,在海拔约500米的山谷里,发现了大片龙虾花。

  李先生介绍,这些龙虾花在山泉旁绚烂绽放,走近一看,只见花朵悬吊在叶子下面,形状如同一只龙虾,花色金黄,沿着山涧而行,这片龙虾花簇拥蔓延上千米。

  “如此大面积的龙虾花,实属罕见。”李先生说,经过查询资料,他发现这些龙虾花来头不小。早在一亿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时期,龙虾花就在地球上蓬勃生长着。后来,由于第四纪大陆冰川的活动,使得大部分地区的龙虾花灭绝了,因此龙虾花有“植物活化石”之称。

李先生在茶陵发现大片龙虾花(受访者 供图)李先生在茶陵发现大片龙虾花(受访者 供图)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茶陵县林业局,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谭永林介绍,这确实是个不小的发现。此前,龙虾花一度被认为是张家界武陵源特有的植物,但近几年来,林业科技人员陆续在我省的怀化、郴州、永州,及广东博罗、广西柳州等地,发现了它的踪影。

  谭永林介绍,龙虾花是凤仙花属一年生草本花卉,因为形似虾而得名。它对生长环境要求比较高,一般生于海拔500米至1200米的山林灌木林下及水沟旁。这次龙虾花在茶陵发现,对于野生植物保护具有一定价值,他会安排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