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股道上
  跳离轨道

  原标题: 5个熊孩子和火车“躲猫猫” 逼停火车7分钟

  红网临湘10月24日讯(通讯员 朱红梅 曹玉菡)10月23日,5名初二学生为同学庆祝生日,喝酒后翻越围墙,在京广铁路线湖南临湘段,对着开来的火车“比拼胆量”,将一列货车逼停7分钟,自己也险些葬身车轮。

  10月24日,笔者在长沙铁路公安处调看监控视频,还原了当时的情景。10月23日15时30分,5名少年先后翻越围墙,进入铁路线。15时43分,一列货车从远处急驶过来。1名身穿白衣的少年蹲在轨道上一动不动,后来还蹦蹦跳跳。另外4人则站在铁路边观看。货车离白衣少年越来越近,两名民警挥舞着双手朝他冲去,少年这才跳下股道。货车与其擦身而过后,紧急停车。

  临湘站派出所副所长胡荣春介绍,当天下着小雨,他带领民警巡查至京广线K1383+130米处时,发现长沙东开往武汉北的货车27010次急速驶来,并发出紧急鸣笛声,而前方百米开外,有一男孩站在轨道上,置若罔闻。“快下来!火车来了!”胡荣春焦急地大喊。伴随着货车车轮和轨道剧烈碰撞的刹车声,男孩终于跳下轨道。火车因为惯性,冲出100多米后停了下来。

  看到民警到来,5名男孩连忙往铁路旁边跑去,翻越围墙试图逃跑,被民警拦住并被带至派出所。经询问,这5名男孩都是临湘市某中学的初二学生,年龄为十二三岁。当天,其中一个叫小敏的孩子过12岁生日,邀请了4个同学到家里聚会,一起喝了几瓶啤酒。酒后,有人提议去铁路上看火车、玩耍,他们便翻越围墙,进入铁路。这里是一个大弯道,火车经过此处时会减速。看着呼啸而过的火车,他们萌生了和火车“躲猫猫”的想法,看谁在距离火车最近时才跳离股道,就证明谁的胆量越大、行为最酷。

  当天傍晚,5人的父母都赶到派出所。听完民警的介绍、看完视频监控,家长们不禁吓出一身冷汗,纷纷骂儿子“你们不是耍酷,是玩命”。鉴于5名男孩尚年幼,民警勒令家长严加管教。24日上午,民警来到这5名男孩就读的学校,再次进行护路防伤法制宣传。

  铁警提醒,横穿铁路以及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隐患。一般火车在运行过程中,速度快且惯性大,就算看到铁道上有人,也来不及停下来。“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因此,并不是采取了紧急制动,就不会有悲剧发生。而且,急停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产生火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