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长沙市各身份证办证窗口迎来了高三学生换证高峰期。 资料图)(近期长沙市各身份证办证窗口迎来了高三学生换证高峰期。 资料图)

  星辰在线10月13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刘志峰 通讯员 孔奕)今年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要求“报名时须交验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建议办证时间不早于2015年1月)”,造成部分学校和学生家长理解为凡是2015年1月之前所办的身份证全部需要更换,造成近期长沙市各身份证办证窗口迎来了高三学生换证高峰期。

  据长沙市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1月之前办理的居民身份证并非都不能使用,而是针对部分身份证没有采集指纹信息、身份证有效期过期和因整容、近视矫正等容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几类特殊情况的学生需要重新办证,其他在有效期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仍可正常报名使用。

  长沙市公安局人口与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解决确实需要重新办证的高考学生的领证时间问题,长沙市各身份证办证窗口已开通绿色窗口,学生提供学生证或学校证明,公安机关在不加收费用的情况下,为急需用证的学生提供加快服务,确保5个工作日内领证。